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59 今晚报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圣依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功夫》剧照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周迅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赵薇
艺人“造反”谁之过?(组图)
贾静雯

  事件篇黄圣依解约事件回放

  因主演《功夫》,被周星驰一手捧红的“星女郎”黄圣依的名字最近频频见诸报端,原因是其未经经纪公司同意,私自接洽工作又为某杂志拍摄了一组较为裸露的照片而打乱了其经纪人公司对她的包装路线,“星辉”因此决定将她“雪藏”。对此,黄圣依反应愤怒,在几次公开露面的场合,都忍不住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并做出了连串大反击,历数经纪人公司的种种不是,声称自己曾受精神威胁,之后更声称将单方面与经纪人公司解约,就算对簿公堂赔上巨款也在所不惜。

  黄圣依称,虽然这份合约才履行了两年,但她已经忍无可忍。《功夫》之后,星辉公司经常在未与她协商的情况下给她强行安排电视剧及唱片合约,并屡屡以能否参与《功夫2》的拍摄为要挟。黄圣依透露,跟经纪人公司合作期间,出现了许多严重问题,她更透露在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的前一天,经纪人公司的多位高层在香港把她关在房间,要她签署《功夫状元》合约,她说:“当时我跟他们说,因为我要考试担心没时间,所以想回酒店考虑一下,但他们说不可以,一定要今天签约,否则不能离开这房间!我觉得很无助,于是就打电话给周星驰,他说可以给我好好安排时间,然后我就签了,签了以后,我就跑出房门哭了出来。”黄圣依坦言自己当时觉得被威胁恐吓,自己在香港又没有朋友,感觉十分孤单委屈。在拍完《功夫状元》之后,黄圣依又受到公司威胁:“经纪人公司想让我签唱片公司,但我看了合约,什么利益都没有写,条文又空洞,所以我不肯签,但他们说如果我不签,就不会再安排工作给我。”

  香港星辉公司以黄圣依全球独家全权经纪人身份发出声明,表示绝不接受旗下艺人擅意违约或终止合同,声明中说,星辉为黄圣依不论在知名度或收入方面,皆取得卓越成绩。也很早就大幅超越了与黄圣依约定的工作和分红目标。声明还驳斥了黄圣依关于公司恐吓其签约的说法,称如果任何人士继续散布诽谤性言论,将会采取法律行动,并表示对任何企业或人士在没经星辉同意下,擅自与黄圣依签约或使用其服务者,将付诸法律解决。星辉希望“通过友好、直接、面对面的洽谈解决,而非通过传媒喊话,无理指控”。周迅与李小婉好聚好散

  刚巧紧接着黄圣依与星辉公司合约纠纷,周迅与经纪人李小婉解约的消息在所难免被猜测存在背后的故事,但是这次双方并没有任何不愉快的因素存在。对于双方不再合作一事,李小婉显得相当低调,她淡淡地说,一个多月前合约到期了,虽然周迅还想续约,但她们觉得周迅已经长大,有许多自己的想法,在此情况下就让她独立吧!而当记者再追问双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时,李小婉苦笑道:不说了,再说就好似一个大公司在欺负一个艺人,实在不好讲。

  周迅则表示:“我和婉姐、少红导演虽然没有经纪约了,但是我们的感情照旧,她们一直都很爱护我,她们对我是有培育之恩的。今后公司需要我做任何事情,我还是会全力以赴,与签约不签约没有关系。我知道最近有一桩解约风波很受关注,大家很容易把两者联系在一起。但是解约也可以有另外一种情况,不是所有的分手都是要撕破脸那种。”贾静雯生完孩子炒经纪

  最近,台湾媒体爆出生完孩子的贾静雯要解雇近一年帮她挡了很多是非的经纪人姚凤群,把自己的经纪约交给未婚夫舅舅刘正中的消息。

  贾静雯去年2月宣布加入最佳娱乐旗下,双方签约3年,没想到半年适应期刚过,贾静雯就向经纪公司投下怀孕大炸弹,接下来整整1年,贾静雯无法接戏,安心待产。不论是刚开始只透露订婚不承认怀孕、经纪人出书暗指贾静雯是“撒谎精”,到贾静雯生产前夕孙志浩出绯闻,一连串的风波,令其经纪人天天接不完记者电话。

  对此,经纪人姚凤群颇为无奈:“她怀孕时跟我提解约,我可以理解,因为当时她情绪比较不稳定,对自己的未来也不确定,但是后来我们相处得应该还算不错吧?也许在涉及她私人的事情上,我分寸拿捏得还不够周全,我的信念是做一个艺人就完全付出,如果缘尽了那也希望是好聚好散。”

  贾静雯目前虽未把经纪人“炒鱿鱼”,但两人之间的确产生了裂痕,而贾静雯复出后的首部电视剧将由刘正中制作。

  现象篇任人唯亲

  任用亲人做自己的经纪人,在内地娱乐圈中绝非赵薇一例。李亚鹏的哥哥李亚伟、那英的姐姐那辛、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范冰冰的父亲范涛、李小璐的父亲李丹宁、孙悦的哥哥孙洪波……在中国内地娱乐圈,任人唯亲已经成为明星演艺经纪中较为普遍的现象,与此相伴而生的是非与矛盾也不绝于耳,集中凸现了明星经纪行业中的种种混乱与尴尬。

  艺人与经纪人之间之所以流行裙带关系,一方面反映了我们演艺经纪体系的不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演艺经纪与艺人之间的信任缺失。很多经纪公司或经纪人缺乏系统的市场分析,也没有详细的宣传计划,更缺乏整合媒体的能力,有时连最起码的艺人包装都做不好。这说明内地的演艺经纪人行业尚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这种低水平使“裙带经纪”应运而生,而这种裙带关系的经纪人水平更低,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另觅高枝

  当然责任也不该都推给经济公司,某种程度上,艺人就是“商品”,经纪人去发掘它、生产它,再把它推向市场。

  一直以来,困扰经纪人的一个问题就是艺人与经纪人之间的关系。很多艺人在成名前和他们的经纪人关系很好,也很少有矛盾。但是,一旦自己被捧红了,就会中途解约。这对于经纪人来说,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公司、经纪人与艺人之间的矛盾是固有的,因为他们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艺人与知名公司签约前公司是膨胀的,当艺人红了以后自己也膨胀了,必然会相互排斥,谈到原因,不得不谈到艺人的艺德问题,同时也暴露了缺乏相应法律规定的弊端。疏于照顾

  还有些经纪公司号称旗下众星云集、人才济济,但是演艺经纪部却只有一两个人,很多艺员都长期处于被忽略的状态,只要不是公司的“一哥一姐”就很少有机会参与各种演出、剧集拍摄和广告代言,使得很多艺人不得不自己寻找出路。很多公司还禁止艺员自己接洽演出事宜,这样一来,不但公司不给艺员安排工作,更令艺员自己也无法为自己争取机会,他们演艺事业的发展适得其反。经纪人需要“专业”

  眼下,曾一度招致非议的经纪人也要持证上岗了,大大小小的经纪人都在忙着考证,但考下证来是否就能包打天下,仍是不言而喻的问题。严格意义上说,中国有真正的明星经纪人吗?要说有,恐怕也不多。

  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经纪人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精明、能干、守信、忠诚。最重要的一条,嘴要严,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对于有些事情,绝对是守口如瓶,甚至“打死都不说”。

  专业的明星经纪人必须是一个全能的商人,必须具有现代的商业素养和经营能力:“这个职业对一个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必须有专业眼光、有组织能力、有危机公关能力、有各方面运作的能力,懂这行业的规矩,在这行业中有很多资源,有深厚的人脉,还必须有耐心,要有一个非常诚恳的品格。”某资深经纪人这样说。

  为崔健、汪峰等艺人负责经纪事务的普涞明星文化经纪公司董事长陈戈曾经很形象地形容经纪人与明星之间的关系:“他们像一株连体共生的植物,经纪人能力越强,明星越耀眼,而明星越红,经纪人越能获得利润和口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还是水和船的关系: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经纪人既能捧红明星,又足以毁了明星。所以经纪人队伍既需要一个可靠的行业规范,更需要现代的演艺经营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