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波莱罗》挑起最高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4 北京晚报
《波莱罗》挑起最高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国持续举办一年的异彩纷呈的“法国文化年”即将在9月份结束,古老而又时尚的法国文化得到了全面彰显,而作为这场盛事的压轴大戏之一,来自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芭蕾专场晚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它将为“法国文化年”画上最灿烂的一笔。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是许多芭蕾迷眼中经典的象征。不仅因为法国是芭蕾艺术的诞生地,而且芭蕾的发展历程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历史也息息相关。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是在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倡导下于1669年组成的欧洲第一支专业舞蹈团。作为古典芭蕾的摇篮,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为形体训练和舞步训练而制定的基本原则及法规至今仍在沿用,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和十二个手位被视为芭蕾标志的“白色短裙”、“足尖舞”和“空中飞跃”等动作都出自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许多古典芭蕾作品的积累,但是此次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访华演出将展示三部创新作品,分别是由当代著名舞蹈大师贝嘉编导的《波莱罗》、目前正在给中央芭蕾舞团排练《卡门》的编导大师罗朗·佩蒂创作的《阿莱城姑娘》和俄罗斯天才舞蹈演员、编舞、芭蕾指导塞吉·里法的名作新古典主义芭蕾“白色组曲”。这三部作品的选择可谓独具匠心,作品的情绪和内涵恰好和代表法国精神的红蓝白三色暗合。《波莱罗》充满了似火的激情,以悲剧结束的《阿莱城姑娘》从小故事着笔,使用明亮而扣人心弦的音乐,成功表现了一个哀婉的主题,恰似蓝色的中篇。新古典主义芭蕾“白色组曲”则完全是炫技的作品,“纯舞蹈”芭蕾舞剧对于技巧特殊追求为观众带来沁人心脾的白色浪漫。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任此次演出的现场伴奏,对于他们挑战最大的就是《波莱罗》,虽然作品只有15分钟,但是曲子的难度非常高,据说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交给乐团的谱子都是泛黄的纸页、精美的包装,称为古董也不为过。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此次演出的阵容相当强大,120多人的演出队伍中上台的演员就达到了90人,仅每人每天的生活费用就要90欧元,因此此次演出的成本非常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如此高的成本并没有转嫁到票价中,最低180元、最高980元的票价不仅达到了同级别芭蕾演出中的最低价,而且低价票的比例高达60%,此次演出的主办方表示,如果不是赶上“中法文化年”的契机,中国观众很难享受到如此“昂贵“而又精彩的演出。罗颖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