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家确定百种重点书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4 北京晚报

  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昨天集中摆放到了西单图书大厦最醒目的地方,由此拉开了纪念活动的高潮。

  据悉,这100种图书是从全国145家出版社向新闻出版总署报送的547种相关重点图书选题中,经有关专家认定的重点出版书目。其中,涉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相关题材的选题90种,涉及二战题材的10种。目前百种重点图书中已正式出版98种,还有2种即将出版。

  百种重点图书有相当一部分图书重点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这其中包括: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毛泽东与抗日战争》、中共党史出版社的《八路军史》、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等。

  此外,地方出版社集中推出了一批反映当地人民抗日战争的作品。如河北人民出版社的《河北抗日战争图鉴》,安徽人民出版社的《安徽抗日战争史》、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黑龙江抗日历史图鉴》等。

  一批全景式展现全国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的大型画册,给读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如军事科学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画》,湖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图鉴》等。另外一些图书,则在整理和挖掘揭露日本侵华罪行的最新档案资料和目击证据上下足了工夫,具有抢救价值和史料价值。如中国档案出版社的《日本侵华战犯笔供》、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亲历南京大屠杀的西方人士》、山西人民出版社的《山西抗战口述实录》等。

  突出全民抗战的特点,重点图书中对正面战场、国际友人等都有充分的反映。如凤凰出版社的《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抗日战争中的民主人士》、《感动中国———中国抗战中的国际友人》等。

  另外,一些青少年读者喜爱的读物占有重要分量。这其中包括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系列《狼牙山五壮士》、《小武工队员》。

  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战的原创文艺作品,显示了当代作家重新打量历史的深度与厚度,如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八月桂花遍地开》,解放军出版社的《都来打鬼子》等。而一批反映二战题材的新作和具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也同时被纳入其间,其中包括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镜头中的二战》,解放军出版社的《最长的一天》和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 孙小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