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来为深圳原创音乐买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35 深圳晚报

  独家报道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深圳著名的原创歌手张磊前日挥泪告别深圳的亲朋好友,带着他的一套音乐制作设备只身飞赴北京。半年后,张磊的个人专辑将在北京发行,一切专辑制作费用将由华纳音乐(中国)前总裁许晓峰先生创办的创盟音乐负责买单。

  事件

  大牌制作来深挖人才

  张磊当年跟唐磊一起组成乐队在深圳跑场当酒吧歌手,经历过无数挫折和失败,坚持下来。唐磊的《丁香花》在网络走红,为了纪念过去一同创作音乐的艰苦,唐磊在高晓松为他制作的专辑《丁香花》里保留了张磊编曲的版本。那时他们都很穷,挤在一间单房里,一台破电脑,一把旧吉他,还有两个怀揣音乐理想的年轻人。没想到,那首歌竟在不经意间走红全国。

  《丁香花》被广泛传唱后,唐磊离开了深圳,签约北京唱片公司普新纪元。虽然后来出现了合同纠纷,但毕竟属于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出世了,数十万元的专辑制作费用,由普新纪元负责买单。

  “双磊组合”因唐磊的离去而解散,为了生活,张磊依然在酒吧里唱歌。在《我唱我歌》里,主持人刘洋把张磊推出,并邀请他为电台录制《想要飞》的“台标音乐”。此曲虽只有短短十几秒,却获得了专业人士的认同和广大听众的喜爱。2004年,张磊完成了《想要飞》这首歌曲的创作,并录制小样。

  2004年12月29日,张磊的命运被改写,他凭借《想要飞》获得了深圳电台飞扬音乐调频举办的“鹏城歌飞扬——深圳原创歌曲颁奖礼”上首次设立的“原创直通车”特别大奖,为他颁奖的人正是他现在的老板许晓峰。

  “我在深圳做音乐已经到了停滞期,深圳目前还没有具有实力的大唱片公司,正好这时北京在朝我招手,那就去吧,毕竟那里是全国媒体和唱片工业的聚集地。”

  张磊昨日已到北京,一个人在西城区车公庄的出租屋里落了脚。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他将谢绝一切活动,潜心制作首张个人专辑,“年底就会发行了,觉得未来很有希望。我永远不会忘记深圳,她给了我机会和温床。还有伟大的爱情,她什么时候召唤我,我就什么时候回来。”这是张磊对深圳的一片深情。

  深圳原创歌手钟志刚也是一例,今年8月5日,他在广州为自己的第三张个人专辑《请跟我来》举行签唱会,而为该专辑买单的是广州的一家唱片公司。

  现状

  300万元能走多远?

  秋言从5年前成立傲旗音乐至今,已经为原创歌手赵振宇、阿海、刘惜君投入了300万元制作专辑。《我看到未来》、《思乡情浓》、《傻鱼》、《不精不选》已经发行,而阿海首张个人专辑《69天》和刘惜君首张个人专辑《少女宣言》也将在年底前全国发行。

  作为连续几届“中国音乐风云榜”的协办单位,2005年“超级女声”深圳赛区的承办单位,傲旗音乐成为了几乎所有大型音乐赛事在深圳举办时最坚实的后盾。付出的300万元在专辑上回收甚少,但却为自己的音乐品牌提高了知名度。可这300万元已经花完了,以后还能走多远?“5年陆陆续续花了300万元在专辑制作上,回收的无形资产多于现金。有时候,眼光不能太短浅,我一直在往前看,确信可以看到未来。”作为傲旗的总裁,秋言劳心劳力,在深圳苦苦经营,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但他坦言,比起北京、上海的大公司,傲旗还差很远,“唐磊、张磊不留在深圳有他们的道理,因为我们没有达到能够为他们做更多的地步。我们的钱是一点点挤出来的,现在还没有实力大手笔包装一个歌手,只能靠细水长流了。”

  今年17岁的刘惜君是秋言在一次与深圳电视台合作的《不精不选》歌手大赛中选出的冠军,经过了一年的训练和打磨,刘惜君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挑战。而盼了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的阿海也要出版新专辑了,《69天》蓄势待发。

  除了秋言,深圳另一位知名音乐人何沐阳也创立了唱高音乐,旗下歌手徐千雅曾与满江一起在酒吧跑场唱歌,2005年下半年她将推出首张个人演唱专辑《爱的野心》。

  探求

  原创音乐基金哪里来?

  采访中,许多深圳音乐人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的问题:谁能为深圳原创音乐提供贷款?哪个公司愿意为下一个优秀本土歌手的个人专辑买单?“没有钱,做不了音乐,现在一首歌从创作到编曲到后期完成要5000元左右,有的歌手一个月赚7000多元,几乎两个月的工资拿出来作两首歌,投入到市场上再不见回声,就没有人想继续做歌了。深圳应该有企业成立一个原创音乐基金,鼓励那些作出好的作品的优秀音乐人。这也是我们大家的心声。”仍在苦苦挣扎的原创歌手东东对记者说。

  制作一张专辑、一首歌曲也只是唱片工业的其中一个链条,包装、媒体炒作、发行,缺一不可。新人向来不受关注,既没有绯闻又没有雄厚资金做后盾的歌手想出来谈何容易?深圳原创音乐人缺的是哪块土壤?怎么才能完善?

  观点

  深圳唱片业链条缺失

  夏冰,深圳电台飞扬音乐调频总监,1995年创办并主持深圳第一个挖掘本地原创流行音乐的栏目《我唱我歌》(《边走边听中文歌》),为当时的深圳原创音乐人提供发布原创歌曲的平台。1999年后,深圳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创作的本地原创歌手,分别有李戈、唐磊、钟志刚、李大勇、张磊……

  “我亲手把唐磊和张磊送走,心里既为他们高兴,又非常酸楚。”夏冰说,在深圳坚持做原创音乐太难了,可谓是苦苦挣扎,“但他们的精神让我感动,虽然有很多音乐人已经放弃了原创梦,但仍然有坚持不懈,潜心创作,苦等机会的人。”夏冰一手把《我唱我歌》做起来,其间已经推荐了不知多少名有实力等机会的本地音乐人,但他却很无奈,因为自己不能一掷千万来创立深圳唱片业缺失的链条——大型唱片公司和发行公司。

  “我曾经做过努力,希望飞扬971能够建立起整个原创音乐的流水线,可经过考察验证,这根本不可能。”夏冰表示,深圳原创音乐之所以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缺失了唱片工业中的重要链条,“如果引进一两个港台的或境外的大型唱片公司到深圳来,深圳原创音乐会在短时间内崛起,再把广州的发行公司拉过来合作,以后便不用再担心高素质音乐人外流的问题了。”

  以夏冰为代表的音乐调频主持人们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本地原创音乐,《鹏城歌飞扬》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影响力日益强大,“深圳政府提倡文化立市后,对原创音乐的重视大大加强,有了政府的扶持,音乐人以后将会有更大的信心搞好创作。”(黄蕾)

  作者:记者黄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