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30 今晚报
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组图)
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组图)
  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60多年前,当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之时,上海成了全球唯一向犹太人敞开大门的城市。在这里,发生过一场殊死搏斗———一群中华儿女不惜牺牲,与德、日法西斯进行英勇斗争,救助被纳粹迫害的犹太人。今晚,一部号称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的电视剧《上海风云》将在央视八套亮相。

  60多年前,当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之时,上海成了全球唯一向犹太人敞开大门的城市。到1940年前后,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境内的犹太人约有四五万,形成了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群。德国法西斯为了将逃难到中国上海的三万犹太人全部消灭,党卫军上校梅辛格制定了一项计划,决定对这群上海的犹太人下手,他们设计将犹太人骗上远洋船,在深海将他们全部炸死,这就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梅辛格计划”。

  电视剧《上海风云》就是以德国纳粹追杀上海滩的犹太难民为背景,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乱世情愁故事:为保住上海三万犹太人的生命,粉碎其阴谋,德国汉堡著名的犹太人大银行家艾伦将“梅辛格计划”和一笔救助金交给了自己的女儿琳达,并委托留学生李庭龙将琳达送到上海,然后与前来抓他的盖世太保同归于尽。琳达(希维娅饰)带着父亲死前托付的巨款和用重金收买到的“梅辛格计划”,与在德国避难的上海青年李庭龙(刘小锋饰)千方百计地躲避了盖世太保的疯狂追杀,冒着生命危险逃离了汉堡,回到上海,但是刚一下船就陷入了德国纳粹、日本特务机构和上海黑帮三股恶势力的追杀……表现了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下的中华民族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与德、日法西斯进行英勇斗争,救助被德国纳粹迫害的犹太人的民族气节和正义精神。

  这部以德国纳粹追杀上海滩的犹太难民为背景的电视剧,由于题材特殊,在开机之初就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对于这个说法,编剧路远觉得挺合适,首先是电视剧比较真实,所反映的事件历史上确实存在,在改编时他们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路远说电视剧中所描写的把犹太人拉到公海杀掉,就是历史上梅辛格制定的三套计划之一;其次,电视剧也表现了犹太人在日本占领的上海艰难的处境,他们被关在集中营里,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食品,后来上海人民从隔离墙外给他们扔进来,“电视剧在表现法西斯残酷的同时,观众也会看到同样处于艰难之中的中华民族还想到帮助另外一个受难的民族。”

  由于题材涉及到犹太人,外国演员的表现成了全剧成败的关键。导演黄力加透露,历经几番周折,与多位外国使馆文化参赞沟通,最终才敲定保加利亚著名演员希维娅·斯维波出演该剧女主角琳达。为此,剧组还给希维娅配备了一位24小时的陪同翻译,让她与其他中国演员能够顺利交流。除了女主角之外,保加利亚演员斯维波、瑞典著名演员朱利娅等在剧中出演主要角色。据了解,剧中的琳达一角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已经在5年前去世。该剧制片人透露,该剧的创意已经雪藏多年,仅是剧本就经过了长达6年的打磨,投入达60多万元,总投资达到了1800多万元。

  一部《神医喜来乐》在嬉笑怒骂间让观众领略了一段民间传奇,导演黄力加也凭借该剧获得电视剧“十佳导演”称号。《上海风云》则是黄力加导演精心打造的另一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精品之作,独特题材、宏大场面以及注重历史真实感的细节处理都令该剧成为今年一部名副其实的反法西斯题材大剧。内地新晋小生刘小锋、程前、常戎、牛萌萌、白石千和台湾著名演员寇世勋等在剧中联袂主演。寇世勋:再扮上海大亨

  无论是在《像雾像雨又像风》还是在《橘子红了》中,寇世勋所扮演的二三十年代旧式大亨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上海风云》中,寇世勋再次演大亨类型的角色叶鑫魁。虽然与之前几部剧里的人物身份差不多,但他表示这次的角度不一样,不是一味的财大气粗,令所有小辈都敬畏,也有命运转折的坎坷经历,因此给演员表现的空间更大。他感慨地说:“我始终坚信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所以这次演反战题材剧,让我对上海的过去又有了许多了解,这种收获还是非常难得的。”寇世勋在剧中扮演的叶鑫魁作为上海黑帮的头号人物,一开始也想争夺琳达手中的巨款,但当他了解到犹太人所遭受到的迫害后,却又义无反顾帮助他们,以致牺牲了自己。

  寇世勋说自己对于上海滩的题材历来感兴趣,上海的多彩多姿让人着迷,而该剧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发生在上海的国际题材。他说:“叶鑫魁从最初觊觎犹太姑娘琳达手中的巨款,到最终心甘情愿地为帮助犹太人献出生命,完成了人性的一次转变。从剧情来看,叶鑫魁与《辛德勒的名单》的主人公相似,但实质上他在性格上的转变还要大,也更有戏剧色彩。”

  寇世勋说自己来内地发展这么长时间,但观众看到他饰演的角色类型还很有限,从艺三十多年,演过各种角色,自己也尽量去尝试,但观众并不是都能看得到:“我比较相信缘分,饰演的角色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演绎,可能只会获得一部分人的认同,这是正常的。能够让编剧和导演觉得我演得比他们想像的要好,那目的就达到了。我敢说每一次演出我都尽力了,这是我对观众应该负的责任。”程前:特殊的坏人

  寇世勋用“痴迷得近乎让人讨厌”来形容程前对该剧的投入。程前说,他在剧中饰演生长在一个黑帮家庭、长大后仍然“脱不了黑”的反面角色李庭琪,为了金钱可以出卖一切,最终成为罪人。拍这部戏自己也不知怎么了,就爱掰扯,总是琢磨,即便拍过的戏也时不时地会向导演说“再来一次”。

  在剧中,他疯狂追求“寇世勋”的独生女,在遭到拒绝后依然不择手段。程前说:我将自己的角色设定成有些变态,我不愿把这个人物简单定义为大坏蛋。为了最心爱的女人,男人是比较容易变态的。李庭琪一生非常传奇,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反派,有一些自身难以摆脱的弱点,他出生入死的经历很吸引我,出演他是个挑战。”

  程前说,他演的这个人物很特殊,虽然很坏,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拿到了犹太人的名单,但没有交出名单。“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可惜的是我最喜欢的两场戏被删掉了。”原来,在剧中程前有两场大戏,一场是他强迫他喜欢的女人结婚,一场是最后大家同归于尽的一场戏,两场戏的一部分都被删掉了,程前说自己知道后痛心不已。刘小锋:千面小生改戏狂

  刘小锋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有“千面小生”之称的他每次总能以不同的形象出现在观众的面前。这次的《上海风云》中刘小锋扮演的男主角李庭龙又是一个突破。该剧剧情错综复杂,五条线索的交错进行,使得在其中戏分极重的刘小锋,不但有民族大义要面对,更有热血男儿的痴情、兄弟手足的亲情夹杂其中。

  谈到《上海风云》感触颇多,他戏言自己都快成了“改戏狂”,“演员在表演时,要相信那些情节和内容在现实生活中都有迹可循,如果演员自身有怀疑,那么观众的疑问就会更大。《上海风云》的历史背景特殊,但千万不能认为观众不熟悉,就看不出纰漏。因此,在拍戏时如果我自己对剧情与人物都怀疑,那就得跟导演编剧商量着改。”

  他说自己和常戎为了该不该打一个耳光,就曾围着编剧探讨了一个多小时。他说:“这部剧由于人物关系、历史关系复杂,细节方面的表演非常重要。《上海风云》题材独特,人物状态也应该独特,所以细节一定应该让观众感到新鲜。”常戎:亦正亦邪的黑帮

  常戎在《上海风云》中饰演的也是一个黑帮角色,但跟程前扮演的李庭琪相比,常戎认为,自己扮演的阿昆其实并不太坏,因为他至少明白国难临头,民族利益至上,不像李庭琪为了金钱可以出卖一切,最终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常戎认为,《上海风云》最大的看点也是自己接这部戏的初衷,“其实我在剧中所在的‘帮派’并没有祸国殃民,而是亦正亦邪。他们同样有民族自尊心。我觉得这样一部电视剧很有意义。”同时,在丧心病狂的德国纳粹盖世太保、阴险狡诈的日本间谍,以及一些黑帮的围追堵截下,主人公解救犹太人的经历也显得更为惊险刺激。而这一讲述国人伸张正义,义无反顾地保护犹太人的义举,也显得更为生动感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