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梁英雄”枕戈待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30 今晚报
“吕梁英雄”枕戈待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北京今晨电(记者刘杰)一部22集的抗日题材电视剧《吕梁英雄传》本月29日将登陆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昨天,该剧制片人张纪中、导演何群带着主创人员在北京和媒体见面。

  该剧根据山西“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与西戎合著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改编而成。《吕梁英雄传》是我国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抵御日本侵略者,并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发表的长篇小说,是吕梁人民血与火的战斗史诗。它讲述了在吕梁山中一个普通的村落,村民在日寇的烧杀抢掠中逐渐觉醒,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民兵力量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

  该剧制片人张纪中说,上世纪80年代他还在山西话剧院工作时就想要拍摄这部小说。“山西话剧院和‘吕梁’有着不同一般的关系,山西话剧院的基础力量都来自于‘吕梁剧社’。我虽然是一个北京人,但1978年我进入山西话剧院时,已经在山西的农村插队、在山西的煤矿教书十年了,在心里面我已经认定自己就是一个山西人,那时候我就开始想着让山西人自己演绎吕梁英雄的故事。”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认为自己是“山西人”的张纪中等待了十几年后,才将《吕梁英雄传》搬上荧屏。对于这部作品,张纪中毫不谦虚地表示,这是自己看过的最好的抗战剧。

  自从1990年拍摄电影《烈火金刚》取得巨大成功后,导演何群就被定位成一名“抗战导演”。“当初张纪中找我拍《吕梁英雄传》时,我根本不想签合同,因为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而且到拍摄地山西一看,真的太苦了。”说到拍摄时经历的困苦和剧组共渡难关的往事,何群现场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对于自己最终为什么接下该剧,何群解释道:“我一直认为,要拍打仗还是得拍抗日,这样能够打出点志气、打出中国人的骨气。”

  该剧虽然没有使用大牌演员,但于震、涂凌、邢佳栋、林永健、赵晓锐等实力演员的加盟为该剧增色不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