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杂技英雄“脑袋拴在裤腰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作为一个充满朝气的大型现代杂技艺术团体,广州杂技团历年来在国内、国际各类大型杂技比赛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各项金奖60多个,他们让杂技从“干巴巴的表演”步入“美、奇、特”的意境。近日,该团将集中近年来获得金奖的一系列节目,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名为《英雄小子》的汇报展演。“现在这一辈年轻杂技人很优秀,这次汇演取名《英雄小子》,就是因为他们更具英雄气概,敢挑战极限,更能突破创新。”该团副团长黄烈汉说。近日记者走进广州杂技团大院,采访了刚从泰国演出归来的几位主力演员邓璇、王明君、商萌等。

  “杂技宝贝”邓璇:飞上蹿下要“全能”

  去年在广州举行的金狮奖全国杂技大赛上,首次举办了“杂技宝贝”选举活动,选出10名“毅力与美貌并重”、充分体现“挑战极限———更难、更新、更美”大赛精神的“杂技宝贝”,作为大赛代言人。广州杂技团出了两个“杂技宝贝”———邓璇与王玉。

  坐在记者面前的邓璇,话并不多,只是甜甜地笑着。队友们说,邓璇当选“杂技宝贝”是因为她“形象好业务强”,但她最大的特点是能吃苦。邓璇说,在团里她既是“尖子”,又是“底座”。“尖子”指的是杂技中在高空翻腾的角色,“底座”指的是负责在下面扛人的角色。多数杂技演员只能做其一不能做其二,因为“尖子”必须纤巧灵活,“底座”却要求有力量。但邓璇偏偏能做到二者合一,同一台演出中,她一会儿是飞腾的“轻燕”,一会又成了托重的“莲花”,一托就是200多斤。对此,邓璇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是一种幸福:“我4岁开始练体操,15岁才改练杂技。相对于体操来说,杂技要容易得多,吃这点苦不算什么。”

  “天才小子”王明君:小伤从来没断过“天才小子”王明君给人的印象就是聪明、活泼。他从小喜欢杂技,10岁那年主动要求学杂技,却遭到父母一致反对———妈妈是因为心疼,爸爸则是坚决不同意。“我就跟爸爸来横的,说不让我学杂技,我恨你一辈子!”已练了9年杂技的王明君说起往事笑呵呵的。

  如今他是团里的主力,专攻“尖子”,“小伤从没断过,做尖子危险性本来就大。”杂技人常常是“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演出,王明君说:“做不到心中有数,我断不会松开保险。每次空中翻腾,我脑子里都会响起父母的叮嘱。以前年纪太小不懂得与父母沟通,现在长大了更明白父母的苦心,一放假就回去陪他们。”《抖杠》中,王明君有个非常精彩的空中翻腾三周的动作,每每让人捏把汗,他自己却深感遗憾:“团里曾要求我增加难度翻腾四周,我至今没做到。”如今团里正计划排演新节目《西游记》,王明君理所当然担纲“孙悟空”。

  “稳重班长”商萌:集体荣誉很重要

  商萌是三人中最年长的一个,走在街上绝对看不出他身怀绝技。在个人技能上,他还几乎是全能———《英雄小子》11个节目中,他一人占了7个,从《礼帽》到《绸吊》,从《蹦床》到《腾空飞杠》,无所不能。商萌在团友心中是出了名的“自觉、刻苦、执著”,虽然只比王明君大两三岁,却可以说是“托着王明君长大的”。在几年前的第五届金狮奖全国杂技比赛上,就是他和王明君合作表演《大飞人》拿到金奖。

  作为邓璇、王明君等同一届学员中的班长,商萌更强调集体荣誉感。“《大飞人》拿过奖后,我们就再没登台演出过,因为要全力以赴排下一个新节目。演出少直接影响到经济收入,但作为参加比赛的主力,我们拿回金奖却很光荣,证明我们是精英。我们这个团队是值得骄傲的。”

  《绸吊》的高难度让人叹为观止
杂技英雄“脑袋拴在裤腰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