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酒吧成音乐“炼星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49 深圳晚报

  深圳酒吧成音乐“炼星厂”

  纯粹本色音乐熔炉

  一群哈佛商学院的学生来深圳参观访问,热情的深圳人准备带他们到深圳最出名的本色酒吧体验生活,谁知他们前一天就已经自行来过了,因为他们早在美国就已经从网上知道
了这里的音乐很不错。如今,“本色”不仅成了全国最成功的酒吧品牌之一,也成为了深圳文化游的一大景点。这样巨大的成功,最大的秘诀居然只有一个——音乐。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惊讶地发现,像本色酒吧这样坚持以音乐取胜的酒吧已经渐渐取代了当年的歌舞厅,成为了新的音乐“炼星厂”。这里不仅是本土乐队的群英会,更是许多国际先锋前卫音乐落地深圳的首选。

  A

  先锋音乐引领潮流

  除了宽松的演出环境,吸引乐队们纷纷涌向本色酒吧的另一原因便是这里常年不断的世界顶极DJ和著名国际乐队乐手演出,电波乐队的成员郭翔说:“乐队的发展太需要切磋和互相取长补短了。”本色的5家连锁酒吧基本按照音乐风格被划分为11个区,每个区的DJ都会调制出不同风味的音乐,有摇滚、爵士、乡村、Hip-hop、R&B、电子音乐等等。此外,这里也会经常邀请国际顶极DJ来此打碟,如世界排名第二的PaulVanDyk和日本教父级DJ石井贤等在这里“调制”出的音乐曾令深圳的年轻乐迷们尖叫不已。

  由于酒吧的舞台和音响条件都比较先进,许多国内外先锋乐团和歌手来深圳巡演也都选择了本色。像2003年轰动一时的英国乐队莫奇葩中国巡演在上海选择的是浦东展览中心,在广州选择的是星海音乐厅,惟有在深圳选择的是本色酒吧,主要就是看重这样良好的音乐氛围和顶极音响。去年,英国著名摇滚乐队电子淑女在演出后对这里的音响和听众的欣赏水平都大为赞赏。

  B

  本土乐队层出不穷

  25岁的音乐发烧友小艾是本色酒吧的常客,他对记者说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喝酒,去本色就是为了“泡音乐”,因为“本色是现在深圳少数几个还在做现场音乐的酒吧之一”。他对本色十多支驻场乐队的特色如数家珍:“电波”是本色酒吧的元老,以流行歌为主;“透明”是一支以摇滚风格为主的乐队,主唱唱功不错,吉他技术全面表现细腻;“鱼腥草”,是HipPop和R&B风格;“沸点”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充满活力,吉他手的演奏十分抢眼……这些乐队来自全国各地,但都在深圳生根发芽,他们的音乐都已经贴上了深圳文化的标签。一位资深电视制作人告诉记者,如果要在深圳找乐队上节目伴奏,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本色酒吧。

  在国企大厦的本色酒吧,每晚都有不同的4支本土乐队在这里现场演出,所以常有唱片公司的音乐人来此发掘新秀。例如著名乐队深南大道便是在这儿“起家”的,唐磊在《丁香花》红遍全国之前也曾在此跑场。最近,本色的两位驻场歌手韩东辰和陈楚生就分别被滚石唱片和百代唱片相中,成为签约歌手。

  现在,本色不仅在深圳成了一面音乐酒吧的旗帜,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乐队和音乐爱好者。

  C

  校园歌手羽翼渐丰

  上周末,第5届本色校园乐队夏季音乐会在东门本色酒吧激情上演,与其他音乐比赛有所不同的是,本次参赛的选手全部是学生,最小的选手只有16岁。记者在音乐会现场惊讶地发现,来参加比赛的30多支校园乐队虽然十分年轻,但是他们的音乐才华却毫不逊色。原来,他们是从报名的50多支乐队中挑选出来的,基本上都有相当的演出经验,其中一些还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名次。他们的音乐风格多种多样,既有摇滚和Hip-hop这些年轻人最喜欢的音乐,也有爵士和BLUES等比较经典的风格。

  来演出的不少校园乐队都已经参加过好几届本色校园乐队音乐会,他们组队已有一些年头,玩起音乐来绝对忘我,有的甚至还拥有自己的形象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和宣传助理。

  而坚持每年出钱出力为校园乐队举办音乐会的本色酒吧主人陈翰星则对记者说:“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校园乐队,他们就是深圳原创流行音乐重新崛起的希望。”作为酒吧老板中少有的音乐发烧友,陈翰星曾经成功发掘并培养了深圳第一支签约香港唱片公司的乐队—深南大道,许多来深圳跑场的歌手和乐队都视其为“伯乐”。陈翰星对这些年轻人颇有信心,他希望自己的酒吧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和锻炼的机会,也许,第二支深南大道乐队就将从他们中诞生。

  本色经典演出记录

  2003年世界十大吉他手之一的乔治·林奇深圳演奏会2003年英国著名乐队莫奇葩乐队深圳巡演2004年英国电音诗人FourTet音乐会2004年7月泰国著名歌手TaraYoung深圳

演唱会2004年9月英国摇滚乐队电子淑女(ladytron)深圳音乐会2004年汪峰本色演唱会2005年6月,法国著名嘻哈乐队Don'tSleepDeejayz演出2005年7月,比利时著名爵士乐队“季节漫步走(TheJulists)”音乐会(钱杰)

  作者: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