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秀敏46年生命充满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她是东北出来的女笑星,她和赵本山、范伟一起,在很多个大年三十的夜晚用小品给大家拜年,她也是《圣水湖畔》那个快人快语的马莲。昨天,46岁的高秀敏因心脏病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喜爱她的电视观众们,离开了她最好的搭档,也离开了深爱她的丈夫何庆魁。

  曾因太瘦未被剧团录取

  高秀敏1959年1月28日出生在东北吉林松原市,是家中八个孩子的老幺,出生的时候她十分瘦小,但是嗓子非常好,15岁时就到当地的民间团体唱二人转。19岁的时候她却因为太瘦没有被正规的文艺团体录取,此后,高秀敏遵循当地人的习惯,早早地结了婚生了孩子。等体态丰满一些后,她又重新考剧团,终于被扶余县民间艺术团录取,并逐渐成为县里一名小有名气的演员。

  夫妻俩搭档

  高秀敏与何庆魁是老乡,两人家隔得不远,小县城里的名人们互相都“慕名”,两人在年轻的时候就知道对方了。

  何庆魁当时有三个孩子,生活挺困难的,那时候当地推出了一个样板戏——《小铁梅》,高秀敏是演员。后来高秀敏进专业团,何庆魁还在打鱼、卖菜。到他40岁的时候,高秀敏在菜市场遇见了正在卖菜的何庆魁,何庆魁就借机托高秀敏帮助推荐自己写的剧本《谁娶谁》,由高秀敏主演,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因为家庭不和,高秀敏离婚了,后来何庆魁也与妻子离了婚和高秀敏走到了一起。

  何庆魁断言高秀敏是一个小品演员的好坯子,听了何庆魁的话,高秀敏顿悟。她毅然辞去县艺术团副团长的职务,到吉林省曲艺团做了一名普通的演员。

  遇见赵本山

  根据高秀敏表演的特点,何庆魁潜心创作,小品《包袱》参加了全国部分省市电视台在深圳举办的全国笑星大奖赛,大获成功,并摘取了第一名的桂冠,高秀敏这个笑星从吉林走向了全国,从此,高秀敏在中央电视台频频露面。

  两次在中央电视台的“综艺大观”亮相,并演出了小品《国旗卫士》,在广大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不断的演出中,高秀敏认识了东北的另一颗巨星——当时已经非常红的赵本山,1998年春节晚会的小品《拜年》,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三人首次合作,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三人也逐渐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合作团队,直到后来的《刘老根》。三人表演成功的同时,何庆魁也逐渐露出台面,一个专门从事小品创作的作家为大家熟悉,从1992年至今,作家何庆魁先后创作了《红高粱模特队》、《拜年》、《昨天、今天、明天》、《包袱》、《钟点工》、《卖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小品,而高秀敏也在这些节目中深入千家万户。

  和赵本山散伙的传闻

  也许是应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句话,形成“中国小品铁三角”后,赵本山、范伟、高秀敏多次传出过散伙的消息,尤其在2004年消息更甚。2004年,赵本山在北京宣布自己当年参加春节晚会的小品搭档将是著名演员宋丹丹,他解释老搭档高秀敏没有参演是“因为没有合适她的角色”,而此时高秀敏和何庆魁也开始忙着自己的新剧《圣水湖畔》的创作,赵本山和高秀敏“面和心不和”等传言全国尽知。2005年,高秀敏和何庆魁的影视公司在央视推出了他们合作的东北题材电视剧《圣水湖畔》,高秀敏在该剧中独自挑起了大梁,出演女一号马莲。

  官司不断

  大儿子上周去世

  自从成名后,高秀敏、何庆魁的官司就没少过。2003年的7月,高秀敏夫妇将私自发行他们12部小品VCD的侵权方告上了法庭,夫妻俩第一次上法庭,向侵权方提出了公开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50万元的要求。此事刚刚了结,2004年10月,夫妻俩又意外卷入了“大造林风波”中,不久前,又有麻烦事找上门,延边的一个农民作家自称曾经通过邮寄或他人转交的方式给赵本山等人创作作品。但后来他发现,作者的名字都变成了何庆魁。这些作品包括《卖车》、《卖拐》、《刘老根》、《马大帅》、《圣水湖畔》。所以,他以何庆魁侵犯其著作权的名义将何告上法庭。尽管麻烦事不断,但夫妻俩一直携手共渡难关。

  让夫妻俩最痛苦的是,上周,何庆魁的大儿子因为知道父亲有麻烦,在广州的他准备回来帮父亲,临行前的晚上,一帮朋友拉住他给他饯行,没有想到,在醉酒的状态下,老何的大儿子开车在广州撞到大货车,当场死亡。这件事也给夫妻俩很大的打击。

  《刘老根》说了他们的故事

  何庆魁与高秀敏在生活上相互恩爱,相互理解,相互体贴,在事业上相互磋商。高秀敏逢人便说:“我家老头是金老汉,是无价之宝,给多少钱也不换。”《刘老根》中刘老根和丁香的故事很多都是根据何庆魁和高秀敏的经历改编的。

  据说,生活中二人也为一些琐事发生过口角。争吵是高秀敏的强项,何庆魁是用笔说“话”的人,高秀敏是用嘴说话的人。每逢二人有不同意见时,何庆魁总是不轻易开口,可一旦开口,高秀敏就会立即停“电”。

  生活中高秀敏通情达理

  生活中的高秀敏说话嗓门有点大,可却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家里家外也是个

理财的高手,她将收入的40%用于自己子女的消费,另40%用于何庆魁前妻及子女的消费,留下20%用于家庭的正常消费。在高秀敏刚与老何结合时,何庆魁的女儿与她是不相容的“天敌”,时常爆发“战事”。善良的高秀敏用自己的爱化“敌”为友,现在老何的女儿非但对她没有敌意,她倒反成为老何女儿的最要好的知心“老妈”了。

  北京娱乐信报 任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