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孩子相处如同是朋友 章小蕙:和央视签约是种缘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54 北京娱乐信报
  因为和钟镇涛的一段婚姻,章小蕙被指责为导致钟镇涛破产的拜金女。前天,章小蕙签约央视,并在新浪网接受了记者采访,也和网友们无忌讳地聊了很多。穿着保守的她说,其实在生活中她很男子气,性格很独立。她也说,签约央视后,她要好好拍戏了。
和孩子相处如同是朋友章小蕙:和央视签约是种缘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报记者 陆欣摄

  签约央视是一种缘分

  记者(下称“记”):你签约央视让所有人都非常吃惊,为什么会签约央视呢?

  章小蕙(下称“章”):以前我一直在学习过程中,现在我觉得已经学习够了,到了我好好地发展演艺事业的时候了,我希望能在国内跟大家学习。签约央视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名字很大,我在国外和人一说起我要签约央视,大家都说知道,我觉得很好,至少他们以后不敢欺负我了。

  记:听说你和经纪人一见面就很投缘?

  章是,我觉得是一种缘分。我第一次跟我的经纪人碰面的时候就很开心,她们带着我到处跑,我坐在她们的小车里面,在长安街,看到天安门和宏伟的建筑,真的好像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和她们一起很亲切,我告诉我的爸爸妈妈,我好像找到自己的姐妹一样,很开心。

  记:这个约要签到什么时候?

  章:我觉得我可能后半生都会在北京过,我的经纪人说最好能签到我退休的时候。

  记:目前央视给你安排什么工作计划了吗?

  章:有。马上要接一部电影,会和第5代导演合作。

  记:演一个什么角色?

  章:一个比较传统的女性,和我以前的风格不一样。

  演《桃色》爱上电影

  记:听你的普通话说得很好了,是最近这两年练的吗?

  章:不是。说起来很好玩,我是在国外长大,我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念大学的时候,其中有一些科目,可以选一些来填学分,我就选了北京话,没想到现在居然用上了。那时候我学的时候要学拼音,要学简体字,还觉得挺辛苦的,好在现在有回报了。

  记:你最近的作品是《桃色》,这部电影还参加了今年的香港金像奖评选,感觉如何?

  章:这次是我跟导演一起参加的香港影展,今年2月的时候导演带我去柏林影展,其实说实话,我演《桃色》的时候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当时真不懂演戏,那是我的第一部戏,都是导演把我带进去的,可是我演完《桃色》后,就感觉很特别,我可以肯定地说,我爱上电影了,并且非常向往当一个女演员。

  记:演《桃色》这部电影有很多激情戏,当时你有没有用替身?

  章:整部戏都没有用替身,因为我觉得要真的当一个女演员的时候,你的身体就是你的工具。

  记:感觉拍戏好玩吗?

  章:很好玩,实际上,有很多很敏感的戏,或者是情欲的戏,我开始很害怕的,看剧本的时候就很害怕,一直抖,怎么演?可是到现场的时候,配合对手,配合导演,配合布景和音乐,所有的配件完毕之后,我们就很快入戏了。所以我觉得演戏真的很好玩,你碰到一个顶好的组合的时候,就是让你学习的过程。

  记:这部戏教会了你演戏?

  章:我学到很多东西。我看到杨凡导演和陈果导演,陈果导演是我的监制,黄烨是国内的摄影师,之前的作品有《纸蝴蝶》,我非常欣赏他的工作态度,还有我的对手,我是他们的学生,学到很多。
和孩子相处如同是朋友章小蕙:和央视签约是种缘分(组图)
这两张《明报周刊》的封面,记录了她和钟镇涛从结婚到破裂。

  我在学习当一个独立女性

  记:你接演那个戏的时候没想过可能会给你带来负面的影响吗?比如大家会觉得你就是那样一个人?

  章:我不觉得,那只是一个角色,演戏的时候我是非常投入那个角色,那只是一个角色,我觉得大家应该把戏和我本人分开,不能我演了什么就是什么了。

  记:因为你有过很多很负面的消息,所以观众对你的接受可能有问题,你听过这些不好的反映吗?

  章:我听过一些,以前很多人对我很支持,比如我在街上走的时候,很多女观众对我说的话就好像和我一块成长的那种感觉。可是拍了《桃色》之后,她们就很不理解,觉得你怎么敢演这种角色,我告诉她们,其实演戏真的是演戏,我必须为自己找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大的平台,我要演戏。

  记:拍了《桃色》之后,你还会接拍类似的片子吗?

  章:不一定吧,我希望能接拍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我喜欢浪漫的爱情,很开心的电影,也喜欢文艺片,还有传记。我在美国的时候,有制片人给我看清朝名妓赛金花的故事大纲,我觉得很有吸引力。你想,那个时候的清朝名妓要八面玲珑,能文能武,十八般武艺要全能,这样的一个角色其实对我很有吸引力,我想,这也是许多女演员想去争取的角色。我会努力地去争取这个角色的。

  记:现在这个角色有消息吗?

  章: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我在努力中。

  记:是不是历史上这些很性感、很美丽、很有争议性的女性会特别吸引你?

  章:现在这个时代,好像很开明,好像很开放,其实还有很多的枷锁戴在你身上,我正在努力从我自己的生活里,学习怎么当一个非常独立的女性。而历史上那些人能给我一些特别的感受,让我从她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女性就是这样,真的,你只有自己独立,才能让你自己发出光芒来。
和孩子相处如同是朋友章小蕙:和央视签约是种缘分(组图)
  离婚之后,章小蕙活得更精彩,并且凭《桃色》来到了柏林电影节。

  没有婚姻

  就不会有现在的章小蕙

  记:现在的你呈现出来很独立的样子,是离婚带给你的影响吗?

  章:对。可以说没有婚姻就不会有现在的章小蕙。我觉得我的婚姻是非常非常苛刻的一个课程。要是没有那段婚姻的话,我可能不会长大成现在这样。那段婚姻之后,我发觉原来我在努力当一个好的妻子,我在努力当一个好的妈妈,结果我自己在哪儿?我找不到自己了,离婚之后,我就慢慢地去学习,怎么去找自己回来,我看了很多的书,看了很多很多心理学的书,从看书中疗伤,这是个非常好的疗伤方法。我也写作,然后我有一点信心,也开始找回了自己。到了杨凡导演找我演《桃色》的时候,我才觉得原来这个才是我要的。所以那种找回我自己的感觉很开心。

  记:那现在的状态是你的理想状态吗?

  章:对,我一直梦想可以在外面游荡,提着两个手提箱,到处飞,我现在美国好莱坞有一个家,在北京也有一个家,我觉得这个是我梦寐以求的,而且真的是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你离开了那段婚姻,还会对以前的丈夫有感情吗?还会经常联系吗?

  章:有感情。比如我从前约会过的男生,他们现在也经常会打电话给我,给我打打气,好像变成兄弟了。

  记:如果这些男友希望能够跟你再续前缘,你会同意吗?

  章:走过了就算了,也许我的步伐很快,他们追不上。

  我的头脑

  是我最好看的地方

  记:你现在还需要婚姻吗?

  章:我觉得婚姻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一些枷锁,比如说两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长大,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然后放在一个屋子里,当然会有很多冲突,也会有很多妥协,很多迁就,真的是一个学问。对我来讲,婚姻可以有,可是我要去设定一个非常完美的距离,有距离,我才觉得能维持这个婚姻。

  记:但如果真的有婚姻了的话,你减压的方式,比如说和不同的男友约会就不能实现了。

  章:都是要经过了这种看电影、吃饭之后,才慢慢过渡到有一个伴侣的阶段的。

  记:你觉得你有什么优点最值得对方去喜欢?

  章:我觉得我这个(指着脑袋)是最好的,曾经有一个男士说过,我的头脑是我最好看的地方,我感动得想要马上嫁给他,他真的是认识我而喜欢我。

  感谢自己的两个孩子

  记:你的这些经历,这些事情会让你的孩子对你有看法吗?

  章:我非常感谢我的两个孩子,尤其是我的儿子,他今年已经15岁了,他要面对很多事情,可是他很早熟,而且我跟他就像朋友,因为他在美国念剧校,他说妈妈可不可以多来陪陪我,我一年跑了美国六趟,飞得我要命,我觉得那很值得,这也是维持母子关系的一个非常好的桥梁。

  记:和儿子像朋友一样?

  章:对,我们像好朋友一样,他有他的疑惑会告诉我,我就解释给他听,他很成熟。我问他,你的同学、你的老师怎么看待《桃色》?他说他们都上网看,你在里面的衣服很漂亮。我还告诉他,这是一部国际电影,是一个非常艺术的电影,跟一般的市场上的商业电影不一样,而且整个组合从导演到摄影,到监制,到音响所有的人员,都是第一流的,顶级的,我说这是妈妈学习的好机会,不应该因为剧情来判断这个人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记:你的孩子都已经这么大了?

  章:对。我结婚的时候才22岁,我觉得在现在这个时代是绝种了,因为我有很多女朋友,她们39岁、40岁还不结婚,她们要发展自己的事业。我那时候22岁结婚,我整个20岁和30多岁这个阶段,都是在生孩子、带孩子的状态中度过,我从来没有领略过单身女郎的感觉,几个女生周末没事做,在酒吧聊天,或者是喝一杯东西,或者是其他一些很简单的事情,我都从来没有尝试过。所以离婚之后在学习帮我自己,我好像追回了我从前没有得到过的那种生活。

  对媒体感觉很无奈

  记:剧情里面的角色和你生活中应该是分开的,可是香港媒体就是把你和角色混在一起,你怎么办?

  章:我也很无奈,我常有这种感觉,就是说我在真的时候,人家就当做假,当我在演戏的时候,他们就当真。结果现在在北京,我找到好开心的空间,我希望有机会跟各位导演、演员、电影界的朋友学习,这是我现在看得最重的。

  记:你平时的穿衣风格和你参加一些活动时一样吗?

  章:我觉得穿衣服那个是时装了,有时候你出席一些场合,比如说你是当一个来宾,主人家他们邀请你去剪彩,或者是记者招待会,他们就会希望你穿得有特色一点,我通常都会很配合,我觉得这个是工作的一部分,可是我私底下很像一个男生,穿衬衫把袖子卷起来,这个才是我自己。

  记:真的吗?

  章:真的,我平常像个男生,而且我是穿着牛仔裤、运动鞋、T恤这样的,应该是工作的时候,才会穿得比较像女生的样子。我比较喜欢随便一点,因为自己很独立,常跑来跑去,经常穿成这样美美的,就走也走不动了,我的朋友们他们就说,你走路像个(笑)……

  信报记者 任嫣

  关于章小蕙

  章小蕙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还是那个买衣服买到破产的“败家女”。但另一些人却认为她是现代女性的代表:独立、自信、爱美,并且颠倒众生。
和孩子相处如同是朋友章小蕙:和央视签约是种缘分(组图)
这就是亦舒描写的,围巾多到如浴巾的章小蕙。

  离了婚,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一样的光彩鲜活。自小家境优越,到负债开服装店养活自己,努力打拼,从来不在媒体前说一个累字,是为独立。

  她清楚知道自己的魅力,为报刊写的专栏里充满了个性,不光是穿衣化妆,到文学艺术,都眼光独到且语气毋庸置疑。

  她的爱美则更是众人皆知,以至于当年她和钟镇涛因为房地产投资失败而破产,被巷间传为她买衣服买到破产。但不管怎样,如同亦舒写她围巾一叠叠当浴巾卖,这种物质欲在女性这里或许更容易引起共鸣。亦舒写她:“在北美念大学、读美术的她有一种罕见的妩媚,独树一帜,大家无论怎么打扮,都是一堆cutekids,她有味道,是时髦潮流以外一个等级。”

  长期以来,她为报刊写专栏,写的大多是时尚、服装和人生。在这里引用这些文字,不为颠覆,而是为了让人们看到她的另一面。

  她谈论服装与人的关系:“再时髦再漂亮的衣服都只是衬托着个人气质而已。女性的光彩光芒还是发自内心的比较耐看,就像看电影一样,迷死屏幕上的AUDREYHEPBURN、GRACEKELLY,尽管扮穷家女也好,穿破布也好,大家一样看得如痴如醉。华丽衣服当然加分,但她们真正有大家闺秀模样,优雅举止谈吐,那一口FINISHINGSCHOOL口音,才称得上动听。再配合机智急才幽默感,魅力由此而生。”

  她敏感,物质在她眼里各有各的个性:“取名也有学问欧洲的香熏着重于情感(如Joy、Shocking、Envy、Passion等)而美国的香熏则取向物质或地方如Giorgio、BeverlyHills、WhiteDiamonds、White Linen、Cashmere等。”

  她文辞精确,写唇膏的颜色:“法国文艺片主角像没化妆的唇上的自然暗红,或是刚接吻后的双唇颜色。”“就像刚吃过草莓,草莓汁的色泽留在唇上一样。”

  她自幼便热爱读书和文艺,大学时更是选择了主修文学和艺术:“小六时最爱看Nancy DrewStories,中一升级至AgathaChrisite,大一已看遍所有EdithWharton,加上主修英国文学,整个大学四年几乎无时无刻都在看书。”

  读完《艺伎回忆录》,她说:“人生就像山溪流水,差不多同一方向的由山上流下去,直到我们遇到冲击再展开一个新方向新过程。假如她没有遇上这人,她的一生便简单得像山溪一样流向大海。现在这人改变她的一生把她带到这个世界去。”

  叶清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