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梅《霸王别姬》主打俩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根据同名话剧改编,主角成了虞姬和吕雉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作家莫言的话剧《霸王别姬》将被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翻演成同名黄梅戏。该剧导演王晓鹰提出:“重新改编的意义不是让观众重温历史,而是换一种新的视角来审视我们今天的选择。”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特邀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导演《霸王别姬》,并给他定的是45个工作日。但第一次接手黄梅戏的王晓鹰却认真地提出,要“把戏精心排好,绝不限时间”。王晓鹰是土生土长的安徽人,所以对家乡的戏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我想和家乡的剧团合作想了十几年了,现在终于有了这个宝贵的机会。”

  对于《霸王别姬》这个已经被讲滥了的故事,重新改编成黄梅戏后究竟能有怎样的新意呢?王晓鹰说:“重新提起的意义当然不是让观众重温历史,而是换一种新的视角让我们来审视我们今天的选择。这出戏并不只是单单强调项羽和虞姬英雄美人之间的缠绵悱恻,而是通过对比虞姬和吕雉这两个项羽和刘邦背后的女人,来展现真挚率性和功利世故两种不同的生活形态。”

  在剧中扮演虞姬的孙娟显然已经把剧本背得烂熟于心,无论记者提出戏中的什么问题,她都能很快地把唱词对白背出来。“我们之前的案头工作做得比较充分,王导用了十几天的时间让我们分析人物内心,那时候我们剧组的人一见到王导就笑着说,又该问‘十万个为什么’了?但是我们正式开排以后就发现非常顺,案头工作真的很有必要。”

  孙娟说,这出戏与传统的《霸王别姬》并不是一回事,虽然大家都知道讲的什么事,但是黄梅戏版更注重故事的细节,并且采用倒叙形式。一开场,吕雉奉刘邦之命来劝说走投无路的霸王,项羽在帐内的回忆展开了全剧。孙娟说:“这出戏里的唱非常多,最过瘾的是吕雉和虞姬通过照镜子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这场戏里有很大段的唱,是由我们黄梅戏剧院的解正涛设计的唱腔。”

  据介绍,该剧是由安徽的编剧周德平根据同名话剧本改编的,除了由孙娟饰演虞姬外,由李文饰演吕雉、余顺饰演霸王、沈学良饰演范增。该剧将于年底搬上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