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人生》回忆高秀敏:采访她就像到亲戚家串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2:21 北京娱乐信报
  很多观众都是在《艺术人生》中感受到舞台下的高秀敏的,昨天记者采访了《艺术人生》栏目组的两位导演——马宁与张颖。马宁是高秀敏2003年做客《艺术人生》那期节目的导演,张颖是《艺术人生》2003年春节特别节目《父老乡亲》的导演,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她们与高秀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们表示,获悉噩耗之后,《艺术人生》全体工作人员都非常悲痛,他们回忆了在录制节目中与高秀敏之间的点点滴滴,回忆了舞台上和生活中真实而感人的高秀敏。
《艺术人生》回忆高秀敏:采访她就像到亲戚家串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去采访

  像到东北亲戚家串门

  马宁接受采访时说,她认识高秀敏是因为高老师的女儿是曾经跟着自己实习过的学生,《艺术人生》录制赵本山专题的时候,她去东北采访赵本山,高秀敏的女儿带着我们一起去东北走了一圈。而高秀敏那时候是赵本山小品中的配角,当时采访赵本山的时候,马宁跟高秀敏聊天,高秀敏给她的感觉就是甘当绿叶,特别配合。第二年《刘老根》播出,他们几个人都火了,栏目组就邀请赵本山第二次做客《艺术人生》。马宁说,她觉得高秀敏与何庆魁都是农民出身,都是靠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取得成绩,是那种很真实的感觉。“她是东北二人转出身的演员,特别有表现力。我觉得,她在生活中与演戏中都是一样的,我们节目组的同事都亲切地管她叫‘老姨儿’。当时,我们去东北采访,何庆魁还亲自给我们当司机。”

  导演们觉得高秀敏在火了之后,还是那么地平实自然,没有一点架子。正如马宁所说:“我们觉得她跟明星大腕的感觉都搭不上边,还是一个普通人。在录节目的时候,她跟我说,大闺女,你说我穿哪一件好看?高秀敏还经常和我们开玩笑,你跟她在一起没有距离感。我们去她家采访的时候,她都盛情邀请我们栏目组住她家,就像到一个东北亲戚家串门。对待外界的采访她毫不避讳,她把她最委屈甚至最不堪的事情讲给我们听,我采访时去过她所有的家,包括她在东北的老家。

  “老姨儿”

  这人特别真实

  马宁导演表示,高秀敏是一个相当真实的人,她会把自己最真实的情感表露出来,不加避讳。马宁和我们一起回忆了高秀敏在《艺术人生》节目里曾经讲到的一个故事:当时何庆魁是编剧,在小品里分给高秀敏的台词不多。高秀敏讲起此事,毫无避讳地说,她觉得自己的台词太少,起初是有些不大高兴,但是经过本山他们的解释,也就烟消云散了。高秀敏说,自己是女演员,而且是配角,有些插科打诨的话还是男演员来说效果比较好,比如说《卖车》、《卖拐》。

  马宁和张颖说:“我们栏目组听到这个故事以后,都觉得‘老姨儿’这人特别真实,她不会说一些非常高调的话,而是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讲出来。比如她曾经告诉我们,有时和赵本山意见不一致,她就会直截了当地告诉赵本山:‘本山大哥,这事我不高兴了。’至于外界曾一度传闻她与赵本山不合的消息,高秀敏告诉栏目组,‘其实,根本就没传言所说的那么严重,只是我说话比较直。’”

  《艺术人生》的两位导演还不无感慨地告诉我们,她们眼中的高秀敏是一个本色的人。曾经有人说高秀敏就是一个东北大妈,她对此的回答是:“我就是一个原汁原味的东北大妈!”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艺术上,周围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高大姐”、“高大姨”。马宁说,生活中的高秀敏比在舞台上还要逗乐,是那种特真实的流露。就连她80多岁的老母亲也是那种说话特幽默的老太太。

  马宁和张颖还告诉我们一些有趣的小细节:在录制节目的时候,高秀敏问我们:“闺女,你看这句话怎么说比较好?”我们就说:“您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导演们都说她在做节目的时候,说话特实在。

  东北大炕上

  做节目想脱鞋

  2003年春节,《艺术人生》曾制作特别节目《父老乡亲》,当时栏目组请来高秀敏、何庆魁的20多个东北老乡一块过年,高秀敏和他们有说有笑,又唱又跳,特别高兴,他们说《艺术人生》演播室就是一个村,录节目的时候就是进村了。马宁回忆道,当时嘉宾坐的就是一个东北大炕,高秀敏问能不能真当成是在自家的大炕上,还问朱军能不能脱鞋。当时朱军笑着说,“您就不用脱鞋了,坐着说就行了。”高秀敏说:“我觉得既然坐在东北大炕上,还以为可以脱鞋呢!”

  曾经有很多东北老乡来找过高秀敏,她在他们面前从来没有架子,也从来不在老乡面前穿戴得珠光宝气。她说:“我就是一个朴实的农民。”她到老乡家里,或者在和东北观众互动时,她完全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老百姓。她是一个原汁原味的人,丝毫不愿拔高自己。

  高秀敏

  最喜欢百合花

  由于高秀敏的女儿李萱曾经在《艺术人生》完成了毕业实习,所以《艺术人生》栏目组和李萱很熟。高秀敏去世当天,《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和导演们接到了二三十个电话求证真假,大家当即打电话给李萱,可当时李萱也没有得到确切消息。当天李萱从北京驱车赶回东北,在获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次日给《艺术人生》栏目组发来短信,对栏目组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正在妥善处理后事,家中一切还好。

  谈到高秀敏和女儿李萱,我们得知,高秀敏最喜欢百合花,每次到北京,女儿都会买许多百合花摆放在家里。由于女儿从小和高秀敏一块辗转演出,高秀敏觉得女儿吃了不少苦,因此高秀敏对女儿也十分宠爱,对女儿的学业和工作鼎力支持。

  老两口

  总是短信传情

  《艺术人生》的导演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眼中的高秀敏、何庆魁夫妇,他们两个在生活中十分乐呵、随意。高秀敏就曾经说,她有时说话老是抢老何词儿,还对老何开玩笑:“我就抢你词儿了怎么样!”采访中,导演们还间接听到了她女儿李萱讲述父母互发短信的小故事。在《艺术人生》去东北采访的途中,老何亲自驾车,途中还不停地发着短信,一问才知,原来是给高秀敏发的。李萱曾开玩笑地告诉导演,“老两口总是互发短信,短信传情。”

  实习记者 杨杨 余慧菊 文

  《艺术人生》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