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兴就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高兴就好。不是禅语,却有禅语的意味。就像“读书最乐”四个字中,包容无穷意蕴。

  不过,高兴与否的概念却很宽泛。什么是高兴,什么是不高兴,各自的体验不同,解释起来往往就千差万别。谈感觉的问题还是模糊一点好。感知要想明晰,多数的时候很难界定。苦辣酸甜一尝便知,人对疼痛也是敏感得很,只有分辨高兴的难度最大。同一件事你高兴对方未见得高兴,即便高兴也还有个程度不同,反之也是如此。所以古往今来,讲快乐谈
惬意的文章极多,一言高兴,情况就两样了。

  大约高兴和快乐总有些区别。我们常说兴高采烈而不说“乐高采烈”,恐怕就是注脚;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也不难解释,“乘乐而来”,就未免让人颇费思量。而山水之乐,琴棋之乐、饮酒品茗之乐等等,换了“山水之高兴”之类,就让人莫名其妙。二者的区别或许在于“愉快的兴奋”和“幸福的满足”存有细微的差别罢。

  咬文嚼字半天其实没多大意义,一不搞训诂,二不作修辞练习,抠字眼儿只能让人越来越糊涂。“高兴就好”,虽寥寥几字,可它“微言大义”,你只有去体会和揣摩,并细细品咂才行,别人说什么都是瞎扯。它从生活里来,没有什么玄奥。有钱人上酒楼饭店大摆宴席是一种高兴,无钱人到街头大排挡小酌也可以开心。过节了,喜欢走亲访友的走亲访友,想凑热闹逛庙会的去逛庙会,不乐意出门躲在家里看电视看书,或者干脆躺在床上睡大觉……只要高兴,就好。

  发现和满足是人们得到高兴的前提,对什么都不满足的人,很难得到高兴的快慰。有些人觉得近在眼前的事物,全是平淡无奇的,而对遥不可及的东西,老是抱有美丽的幻想。他们往往不知道什么叫“知足常乐”,他们看见别人的高兴很不以为然,大街上敲锣打鼓地扭秧歌有什么乐趣?公园里遛鸟那不是玩物丧志?周末去

图书馆读书岂不是闲疯了?他们不是比照别人去怎么寻找快乐,而是拿自己的不高兴来对别人的快乐嗤之以鼻。这类人就像某些身边即有宝物的寻宝者,他们耗尽一生心力骑马找马,快乐就在眼前却视而不见。他们吃着山珍海味觉着滋味寡淡,而多数人一日三餐将够温饱却很是满足……两下里比较,不由让人想起富兰克林说过的一句话:“对于不知足的人,没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

  人生,其实就是一连串的漫漫跋涉,心境随着生活内容的不断跨越而延伸。一生中岁月浮沉也好,一帆风顺也罢,变化的是身体,不变的应该是心情。人活着为了什么?不管你是否争强好胜、忙忙碌碌,还是百般努力、坎坎坷坷,高兴却不都是金钱可以获得的。把烦恼忘记掉,一路向前走就行。这话听来虽有几分可笑,然而人生路上,当我们检视留下的足迹时,可堪慰的并非是功名利禄、富贵荣华……在生命过程中享受高兴,才是最难得的。

  不过,高兴的满足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拿原则作交易以换取个人的所谓高兴就更不足取,那不仅与高兴的初衷南辕北辙,而且简直就是不可宽恕的。明白这个道理,那么像一首歌中唱的:我高兴的来,高兴的去……足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