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书籍封面感受抗战气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八年抗战时期,中国的出版界异常活跃,从“九一八事变”到全面抗战后的“平型关大捷”、“台儿庄血战”,都有相关书籍出版。这些书对一个个历史事件进行了详尽的记载,从每一部书籍的封面上就可以感受到艺术家们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抗争精神。

  浏览抗战时期的出版物,引人入胜的是那些以木刻为装帧形式的书籍封面,因为木刻线条厚重、构图紧凑、黑白分明,所以最适合表示民族的义愤。鲁迅先生早在1930年出版的
《新俄画选·小引》中就说过:“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

  通过《芦沟桥抗战特辑》的封面,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艺术家陈烟桥先生刻刀下所表达的那种为民族尊严而战的精神气概。画面上一位男子手持长枪仰头高呼,他那倾斜的身躯、高昂的头颅、义愤的表情以及高举的手臂都具有相当强烈的感染力,最能代表中华民族不甘忍受外侮的形象。

  《抗战中的陕北》是木刻家温涛先生的代表作。封面上的木刻肖像作品是以美国记者斯诺为毛主席在延安拍摄的照片为底稿创作的。画中的毛泽东神色安详,眉头微蹙,目光深邃。背景是行进的军阵,军人们高擎战旗阔步向前,走向杀敌的前线。右上方透出几缕强劲的阳光,那代表着胜利的曙光,意味着中华民族抗战必胜。

  《中国人民爱国自卫战争———华东战场第一年画刊》是大众日报和华东新华社合编出版的。这部书的封面是彩色木刻,作者不详。画幅几乎占满了整个封面,前面的是一个持枪站立的八路军战士,后面是一个扛枪而立的农民。两人的目光凝视着前方,向往着胜利与和平。同时,也象征着军民一心同仇敌忾,表现出解放区军民联合抗日的气象。

  在这些抗战时期的出版物中,有许多是针对抗战形势和任务而出版的理论书籍,这些书籍在整个抗战过程中起到了相当大的指导作用。如《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的封面设计简洁明快,“抗战文献”四个大字红底白字格外醒目。中间的木刻是一组以苏区旗帜为背景的三人头像。此幅作品的篇幅虽然并不大,但从人物的神态中我们仍可以感受到广大抗战军民渴望学习战争、了解战争,从而最终赢得战争的那种心态。

  除了木刻的封面设计,摄影形式的封面同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抗战画报》的封面就是八路军总指挥朱德,画面上的朱老总腰系皮带,背手站立。嘴边流露出几丝蔑视的神情,那是对日本侵略者的嘲讽。

  最有意思的封面是以漫画的形式出现的。如《汪精卫卖国的理论与实践》,是揭露汪精卫投敌卖国的书籍。画面上一个汉奸状的男子卑躬屈膝正与一条毒蛇接吻,此漫画对揭露汉奸卖国求荣的行径可谓是入木三分。

  这些创作于战争年代的书籍封面虽然从艺术上讲还存在许多浅陋之处,但总体来讲具有时代的气息,简朴率真并具有相当强烈的感染力,成为当时鼓舞全国人民士气的精神力量,在整个抗日救亡的年代里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