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00种重点图书纪念抗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整理和挖掘出一批揭露日本侵华罪行的最新档案

  推出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战的原创文艺作品

  出版一批全景式展现抗战历史的大型画册

  青少年读者喜爱的读物占有重要分量

  8月16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向社会推出了100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点图书。这些图书是从全国145家出版社的547种相关重点图书选题中遴选出来的。其中,涉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相关题材的90种,涉及二战题材的10种。100种重点图书中已正式出版98种,还有2种即将出版。

  此次推出的100种重点图书题材丰富,种类齐全,形式多样,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100种重点图书中重点宣传和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重点宣传和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和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如中央文献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毛泽东与抗日战争》,中共党史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抗战图志》、《八路军史》,解放军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等。

  二、突出了全民抗战的特点,讴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重点图书中对正面战场、国际友人等都有充分的反映。如凤凰出版社的《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抗日战争中的民主人士》、《感动中国———中国抗战中的国际友人》等。

  三、地方出版社集中推出了一批反映当地人民抗日战争的作品。如河北人民出版社的《河北抗日战争图鉴》,安徽人民出版社的《安徽抗日战争史》,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黑龙江抗日历史图鉴》等。

  四、推出了一批全景式展现全国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的大型画册。如军事科学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画》,湖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图鉴》等。

  五、青少年读者喜爱的读物占有重要分量。如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系列《狼牙山五壮士》、《小武工队员》、《杨司令的少年队》,山西人民出版社的《烽火少年丛书》,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神圣抗战》,海南出版社的《红色少年连》等。

  六、推出了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战的原创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已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如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八月桂花遍地开》,解放军出版社的《都来打鬼子》等。

  七、整理和挖掘出一批揭露日本侵华罪行的最新档案资料和目击证据。如中国档案出版社的《日本侵华战犯笔供》,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亲历南京大屠杀的西方人士》等。

  八、推出了一批具有抢救价值和史料价值的作品。如山西人民出版社的《山西抗战口述实录》等。

  九、出版了一批反映二战题材的新作和具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如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镜头中的二战》,解放军出版社的《最长的一天》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

  为了及时、高质量地出版这些重点图书,新闻出版系统通力配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在选题论证、书稿的审读把关和宣传推广方面给予了各方面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文献、党史、军科院等方面的科研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学者,以最快的速度审核书稿。这些图书的出版对于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各大中心城市新华书店都设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书销售专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和销售活动。(赵亦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