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行云流水篇》中的人与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读报得知中国第一代影星黎莉莉于8月7日凌晨病逝,享年91岁。于是,从旧书堆中翻出一本黎莉莉的自传体回忆录———《行云流水篇———回忆、追念、影存》。这本装帧精美、定价230元的回忆录,是去年花了20元钱购自于潘家园的旧书摊,上面还有作者的签名,现在看来,也算是十分珍贵了。

  对现在的追星族来说,黎莉莉这个名字比较陌生,可她当年是与“一代名伶”阮玲玉
同时代、比“金嗓子”周璇更早投身银幕的旧上海一代巨星。翻开中国电影百年表演史册,默片时期就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女演员中,她是最后一位辞世者。

  黎莉莉1915年生于北平,原名钱蓁蓁,她从小当过丫头,做过养女,学过京戏,进过孤儿院,童年生活极为不幸。作者一生历尽坎坷,但都幸免于难,她认为这正是因为父母给她取的名字代表“茂盛、强壮,有无穷生命力”的意思吧。

  黎莉莉的一生,媒体上已经说得不少了,现在说说这本《行云流水篇》里的一些人与事吧。黎莉莉的父亲是著名的中共革命先烈钱壮飞,是对革命有过大功的人,曾被周恩来誉为大革命失败后,在白区对敌斗争中我党情报工作的“三杰”之一(另两人是李克农、胡底),是苏区多才多艺的“红色戏剧活动家”。钱壮飞是浙江湖州人,191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专门学校,1934年10月,在长征中二次渡乌江时壮烈牺牲。黎莉莉的弟弟钱江,也是著名的摄影师。

  1927年,黎莉莉一家移居上海,父亲送她进黎锦晖主办的中华歌舞团学习歌舞,此团后改名为明月歌舞团。她曾随团到南洋一带演出,由于她表演出色,与王人美、胡蝶一道被称为“歌舞三杰”。黎锦晖也十分喜爱她,认她为干女儿,改姓黎。在中国现代音乐舞蹈史上,黎锦晖与他哥哥、著名的语言学家黎锦熙一样,也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不过,黎先生当年谱写的爱情歌曲如《毛毛雨》、《桃花江》、《妹妹我爱你》等,虽风靡一时,但至今仍处于“健康与不健康”的争议之中。

  黎莉莉与她的丈夫罗静予,是在抗日期间拍摄《热血忠魂》时认识的。二人在1938年3月16日举行婚礼,并请郭沫若证婚。当时伊文思正在联系去延安拍纪录片,正好也在武汉,他也在婚礼上致了贺词。婚礼举行时,正赶上防空警报,大家都躲到防空洞里,半个小时后警报才解除,这真是一次特别的婚礼。建国后,罗静予被任命为文化部电影局技术处处长,中国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后来惨死于十年浩劫中。他们的儿子罗抗生(即罗丹),后成为著名摄影师,也是有争议的电影《原野》的摄影;女儿罗小玲,后来成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导演。1978年,黎莉莉与著名画家艾中信结为伴侣。

  在这本回忆录里,开篇的“琐忆童年”就谈到她小时“家住北京西城六铺炕的一座四合院里。母亲用五颜六色的小石头铺了一米多宽的石子路,以防雨天踩泥滑倒,还在院子四周种满低矮的翠柏,树周围种了很多太阳花,夏天傍晚坐在小院子里,看着琳琅满目的花,美丽极了。”巧合的是,书中所描述的家园,也正是我今天已居住了20年的地方。不过,书中所描述的往日旧踪,连同中国默片时期的第一代女影星,现今都已经风流云散,成为历史的绝响了……

  《行云流水篇》黎莉莉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