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恐怖“吓”出票房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没有哪一种娱乐方式可以替代恐怖片带给人们的特殊感受,好的恐怖片是一种可以享受的刺激。因而,在西方电影界,恐怖片往往高居票房榜首。而今西风东渐,国产恐怖片开始流行起来。8月11日,是号称“中国

情人节”的农历七月初七,汇集了蒋勤勤和因《孔雀》一片走红的张静初的恐怖片《七夜》公映。此前,葛优、秦海璐主演的恐怖悬疑片《窒息》也在全国热映。据说苗圃主演的恐怖片《陶器人形》正在安徽赶拍,舒淇等主演的惊悚片《救命之怪物》也正在东莞进行紧张拍摄……

  国产电影的“恐怖风潮”为何来势汹汹?一方面,市场看好。以阿甘为例,近年连续执导了《古镜怪谈》、《闪灵凶猛》、《凶宅幽灵》、《天黑请闭眼》等恐怖片,虽然投资都不大,并被专业人士骂得一无是处,但没有一部亏本,反而带来不菲的收益。小投资换来上千万元票房回报,让更多的电影人眼红,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抢拍恐怖片。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好莱坞大片的步步紧逼,国产电影一直处于下风,要么只有走“高端”观众路线,不求叫座只求叫好;要么索性不在影院公映而直接发行DVD、VCD,在电视台播出。在这种不乐观的环境中,目前暂时比较稀缺的国产恐怖片才可能成为票房良药。

  但是,国产恐怖片能否“吓”出高票房来?未必。说实话,时至今日,笔者仍然觉得我们根本没有真正的恐怖片,贴了“中国制造”标签的恐怖片仍是拿“恐怖片”三个字当噱头。尽管一些恐怖片开始有了明星阵容,尽管宣传资料上宣称“惊悚”、“悬疑”,让人“3分钟一惊吓,5分钟一尖叫”,其实拍出来的东西未必“惊心动魄”。

  之所以如此,原因在于,我们的导演们一贯满足于小打小闹,期望以小投入赚个盆满钵满。其实,无论是科幻片还是史诗片,没有上千万元的投资连想都不用想,在不景气的国内电影界,谁都不敢花大投入去拍风险如此之大的商业电影,万一拍砸了怎么办?故只能以小投入拍恐怖片之类的东西。小打小闹的结果,就是制作水准和故事情节平平,对观众神经进行无谓的刺激。

  作为恐怖电影来说,幽灵、鬼怪、超能力、凶杀往往是最热门的题材,可对于我们国情来说,这些往往也是敏感题材。尽管现在我们尝试增加民族电影商业元素,但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个发展过程还很漫长。

  因此,笔者认为,国产恐怖片并不是我们的票房“救星”。电影界如此集中“火力”地向国产恐怖片开炮,势必在题材上撞车,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观众“惊吓”多了也容易产生厌倦和逆反心理———天黑请闭眼?谁还愿意闭上眼睛享受尖叫的无趣而非乐趣?所以,票房空间的萎缩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