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伯苓》,不求热闹看门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24 哈尔滨日报

  20集电视连续剧《张伯苓》是一部以南开大学校史为题材的电视剧,而南开的诞生发展史又与校长张伯苓密不可分,其奋斗史就蕴含其中,所以电视剧也是给张伯苓作传。

  虽然这样的题材是我们少见的,但估计此剧的收视率不会太高。因为这样的电视剧必须写实,而要写实就缺乏戏剧性,缺乏集中的矛盾冲突和偶合的故事情节。所以,像杨镇邦用枪抵住张伯苓的脑门,正要扣动扳机时突然电话铃响:是副总司令张学良问他要“我的老
师张伯苓先生”……这样的情节也紧张了、也好看了,只是太巧合了、太不可信了。

  看这样的电视剧光图“看热闹”不行,而必须“看门道”,就像品茗一样地品出其中的味道来。我以为,要是有耐心、不浮躁,品出其中文化底蕴,此剧是一部相当不错的电视剧。

  首先,其史料翔实。电视剧始终把南开的诞生发展放在大的历史背景之中,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

  其次,其教益深远。电视剧写了半个世纪以前的史实,但于今却有极为深刻的教益。张伯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其正气首先是在民族敌人面前表现出来的决不屈服和凛然正气,是为民族振兴而倾其毕生心血于教育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其清风则是贵为私立学校的校长,却甘守清贫而绝不“开学店,卖文凭”,工资微薄,身居陋室,乃至儿子想买双球鞋都困难。而他又始终认为:“我们没有权力拒绝平民子弟入学。”几个教授跳槽了,张伯苓万分悲痛又万般无奈:为了比他生命更重要的南开,他悲痛;因为“南开太穷了!”教授跳槽是光靠“敦品养德”解决不了的,他无奈。这些于今天看来,都是颇有教益的。

  电视剧也有不少纰漏:早在“五四”运动抵制日货时期,张伯苓就称呼“日本鬼子”了,是否太早了点?张伯苓说中国有句老话“总把新桃换旧符”,梅津次郎马上说“是刘禹锡的诗句”,张说:“不错,就是他说的!”但这句诗却出自宋朝王荆公的《元日》!此外多田井的暴戾夸张而不自然,主张征服中国人灵魂的梅津却常常把黑眼珠瞪出来,中年

周恩来扮得实在太做作等等,都是电视剧留下的遗憾。李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