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是什么让崇拜如此繁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24 哈尔滨日报

  文/韩成艳

  报名排队三公里,万人逃课为超女。就在全国人民的“骂”并快乐中,《超级女声》已经达到高潮。经过声势浩大的海选,六亲不认的PK,待五位年轻超女过关斩将晋级五强时,身后已经站满时刻准备为她们冲锋陷阵的铁杆粉丝。这些追随者多是十来岁的学生,他们在网络媒体上各立山头,“凉粉”、“玉米”、“比迷”应时而生,连横合纵,为自己的超
女偶像摇旗呐喊。一时之间赛场内外,同仇敌忾,泪水口水,甚嚣尘上,那份义无反顾真让闻者感佩,见者动容。

  回头看看我们辛苦而年轻的粉丝同志,刚从小燕子、F4中清醒过来,就立刻被“红衣教主”黄薪的惊天一跪摄去了心魂,模仿支持,不遗余力,形势大好并愈演愈烈。偶像更新速度之快,痴迷程度之深,别说是父母辈,就连我这80年代出生的人都看得大跌眼镜。出生在八九十年代交界处的这茬孩子,是在温室中看着电视长大的花朵,因此对于真实的社会总有些看不清楚,带着一份任性和叛逆,总嚷着要独立和自由。以为在衣服上开几个洞就是时尚,以为把耳朵扎得和筛子一样就是流行,以为盲目追随就是崇拜,以为“

想唱就唱”就是个性。尽管我不是戴着红色眼镜的马列老太,但看着这乌烟瘴气的偶像崇拜世界,也忍不住要问一声:你知道什么是偶像?

  的确,文明的发展造就了多元的社会,社会对不同文化现象的宽容值也大幅上升,欣赏高雅艺术的尽可以阳春白雪,钟爱流行文化也不妨下里巴人。一百七十年前是龚自珍在悲叹“万马齐喑究可哀”,一百年前是孙中山在呼喊民主共和,几十年前,从周恩来总理到雷锋同志,我们的偶像崇拜还是在倡导下进行的,到了21世纪,“红衣教主”、“

芙蓉姐姐”出现了,博客作家出现了,谁要是在90年代的课堂上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肯定会让老师同学惊出一身冷汗。一位老师说她11岁的女儿如今的“理想”居然是“李宇春第一、何洁第二、张靓颖第三”!而且在两个同学的撺掇下,女儿现在居然也开始唱起了英文歌,练的就是“男中音”。

  看着这条偶像嬗变之路,我们无可厚非却也不无忧虑。崇拜到了极致往往走向痴迷,尤其对于这些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一些所谓的先锋姿态恰好击中了当今青少年价值观的痒处。有报道说,太原一中学少数中学生模仿F4的行为,被师生们称为“春秋五霸”;大连一女孩儿因为母亲批评自己的偶像,没有给自己买偶像的CD,这个平日里的好学生甚至不惜以自己如花的生命为偶像殉葬。孩子的母亲到现在也不明白“崇拜偶像到底是怎么回事,心里到底是什么状态?”

  是什么让偶像崇拜如此空前繁荣,在逼问孩子的同时,成人世界是不是也应该深刻反省,是否忽略了孩子的心灵成长。在现代“科举制度”下,学生学习负担沉重,流浪于各种学习班之间,被霸占了大量自由时间,还奢望什么对话和交流,加上激烈的升学竞争,更让这些稚嫩的心灵不堪重负。青少年寻找快乐的本性就在有限的自由时间里投向了“明星”和“偶像”创造的娱乐天地,在对偶像的认同、依恋、模仿学习中得到暂时的安慰。在媒体包装的偶像中,他们来不及辨别就顶礼膜拜。

  所谓“娱人功德无量”,看着邻家四岁妹妹就会哼哼“想唱就唱”,楼下王大爷也喝起了蒙牛酸酸乳,我们不能否认娱乐节目的生命力。毫无疑问,文明快速发展的世界有着越来越多的诱惑,有太多一朝成名一夜暴富的梦想。这些充满梦想的人当中包括着未成年的少男少女们。这个世界本来是丰富的,并且文明的意义就在于提供给人更多的自由与选择。然而,任何一种选择与成功之间都有着艰辛的距离,我们没有理由不告诉孩子们生活中“自由与艰辛”的真相———拯救你的不是偶像,而是你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