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和经纪人为什么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24 哈尔滨日报

  谁是明星最不可缺少的人?答案应该是经纪人。现在几乎是个明星就得有经纪人。时下,黄圣依提出单方面解除和经纪公司星辉之间的合约,周迅和经纪人李小婉分手,这两条接踵而至的新闻让人不禁追问:明星与经纪人为何会从亲如一家走向分道扬镳,甚至反目成仇?

  反目

  黄圣依和星辉公司8年的合同刚刚履行了两年,黄圣依就提出了解约;两年前,F4成员之一的言承旭曾经向媒体控诉“经纪人是吸血鬼”,说他工作量太大,不眠不休,快要崩溃。

  点评:8年的合约只履行了两年就想解除,这对黄圣依而言至少存在着理亏的地方,也表明她在签约时对约期的漫长与复杂准备不足。早前倪睿思的提前解约最终被判赔偿17万元。根据了解,国内经纪公司合同的约期,英皇的是10年,海润的是8年,其他影视公司一般为5年。而歌手方面,小明星一般5年,大明星则为3年。有些艺人在校读书时就已签约,黄圣依北京电影学院的同班同学贾乃亮说,其实他们一开始并不愿意签公司,但临毕业前夕,心突然慌了,于是就想着赶紧签了公司,有个单位心里塌实,而且每个月至少还有一两千块钱生活费。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明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细究明星和经纪公司产生纠纷的原因,最终大多可以归结到利益二字上。一般来说,经纪公司会从影视演员的酬劳中提取10%至20%,至于歌手则更多,有的甚至是五五分成。北京博鳌亚洲文化公司总经理郑亚洲称,演员没成名之前是赔钱的,但你保不齐哪片云彩会下雨,成名后那就是一本万利了。

  雪藏

  1998年,歌手蔡依林推出首张专辑,市场反响非常好,但不久她就遭到公司雪藏。据蔡依林说,当时的合同要求她每半年就发行一张专辑。她觉得音乐才华被迅速掏空,无法承受,于是和经纪人以及公司的关系恶化。

  点评:雪藏是经纪公司惩戒明星的一种颇为常见的手法。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有一位头牌男星朱飞饰演多情小生很有票房号召力,但散漫成性,吊儿郎当,还不听调度,当时明星公司老板张石川就想出了一招,即与朱飞签订两年合同,但两年内不给他任何拍戏机会,朱飞最后湮没无闻。

  解约

  周迅已和她的经纪人解约。此外,满文军、金海心、陈明、陆毅等内地歌手都曾表达过对自己原来或者现在的经纪公司的不满,合约到期之后先后离开。

  点评:艺人成名后怎么管?北京东王经纪公司负责人于莉坦言,其实演员成名之后,接什么戏经纪公司很难控制,那时候双方的合作就完全凭感情了。华谊兄弟文化经纪公司总经理王京花很早就帮助陈道明代理事务,深得陈道明的信任,她曾说,公司其他演员接戏她都能做主,唯独陈道明不行。

  刘江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