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政治将进入“后9·11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对美国和日本这两个东亚军事盟友来说,“9·11”恐怕都将成为各自国家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对布什政府来说,“9·11”不仅是国际恐怖势力对世贸中心的自杀袭击,还意味着“世界从此改变了”。而对于日本来说,2005年9月11日日本国会究选举究竟能够有什么样的结果,却是决定未来日本政局走向的重大时刻。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竭力通过的

邮政改革
案未能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8月7日,小泉已经宣布解散日本下院,重新举行日本国会选举。由于日本国会被首相解散后的重新选举根据宪法必须在30天+4天的司法审议日,所以,日本下届国会选举并非刻意挑选、而是纯属巧合地定在了2005年的“9·11”。

  很多国际分析家认为,小泉此举无异于政治自杀。因为一旦执政的自民党在即将到来的日本国会选举中失败,小泉将被迫交出政权,提前辞去首相职位。但对于目前正处在内外政策交困之际的小泉首相来说,宣布解散国会,既是不得已之举,也是小泉希望诉诸他的个人名望、在日本政坛做最后一搏的行动。

  在邮政改革法案未能在日本国会获得批准之后,小泉事实上只剩下了两个选择:要么立即辞去首相职务,宣布为邮政改革的受挫负责。这是日本国内政治的一贯做法。如果饱受争议的邮政改革法案通过,小泉的个人威望和党内的力量可以更上层楼;如果失败,那么小泉必须引咎辞职。小泉的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宣布解散日本下院,提前举行大选。这么做既可以利用首相的职权来惩罚那些不支持邮政改革法案的自民党党内叛徒,又可以通过下院选举中小泉的再度获胜来延长小泉的首相任期,让他可以根据日本宪法的规定合理合法地延长首相任期一年。如此一来,小泉的政治影响力和个人政治遗产,都会给未来的日本政局走向打下深深的烙印。

  从目前来看,小泉所领导的自民党在9月11日的国会选举中再度获胜的可能性为50%,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希望首度击败自民党的可能性也是50%。如果自民党和民主党在9月11日的国会选举中都得不到过半数的席位,那么,就看像公明党等传统的第三党更愿意和谁组成联合政府。目前对日本即将举行的国会选举的普遍看法是,恐怕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自民党和民主党都无法在新的一届国会中过半,那么,谁能有效地利用第三党来联合执政、谁又能获得日本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对“9·11”日本国会选举以及今后日本政坛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一个新的历史性的事件。

  日本国民中的大多数希望自民党一党执政或者联合执政、不管怎么说都是千年老大的地位应该结束了。民主党如果能够赢得多数选票或者多数议席哪怕进行联合执政,日本政治很可能自2005年9月11日之后第一次进入两党执政的时代。但许多日本国民又担心,民主党是否有能力把握住这次机会,将“千年老二”的地位真正改变为“轮流当老大“。民主党这次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将自民党和小泉政府挑落马,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