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井人生的另一种滋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22 黑龙江日报

  阅读陈汉柏的长篇新作《市井雨》(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3月版),就如同经临了一场飘散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的市井雨,毛绒绒的密集的细节,挟裹着欲望叙事,让人能够亲切而感性地在其中穿行。

  《市井雨》在通俗好读的故事中塑造出城市环境中产生的各种复杂的人格类型,从省长、总经理、旅法画家、记者、下岗职工、打工妹、市井青年到

麻将馆麻友,包容了高层和
底层的芸芸众生。

  整个小说的叙事场面铺得很开,线索多头,但主要是以山村女孩萧芹枝进城打工、并与数个男人之间的情恋纠葛为基本情节线索,辐射性、多角度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经济文化转型时期繁复而喧嚣的城市生活画卷,其故事意蕴立体而丰满,人物类型复杂而多样,情感充盈而错综。

  小说中糅合了传统和现代诸多容易吸纳读者视线的叙事元素,给人以许多似曾相识的东西。比如小芹子与多个男人的关系就包括了多种叙事类型,她和杨志刚,是才子和绝代佳人型的爱恋模式,美女模特与天才画家,也是现代小说中的最佳配对,而纯净的没有肉欲的柏拉图式的情感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精神怀想。

  小芹子不断地以不同的角色,在市井公开的、隐秘性的生活场景中穿行、周旋,她是个成功的征服城市的乡村人格类型,是贫困家族的拯救者,是牺牲自己而造就弟弟美好人生的圣女。因此,小芹子不再是反复被城市欲望吞噬的可悲、可叹的命运多舛的弱女子,也不会成为令人悲悯的家世悲苦的山村妹子,被侮辱、被损害的她,被作者打造成一个新奇的都市传奇人物。(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