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国强:我并非特型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37 扬子晚报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影视剧的重头戏,《八路军》正在中央一套的黄金时间热播。唐国强在剧中依然扮演了领袖毛泽东一角,虽是贯穿始终的灵魂人物,但这次与《长征》、《延安颂》不同的是,《八路军》塑造了朱德、彭德怀、左权等这些领导人的群像,唐国强告诉记者,他的戏是在最后四天集中拍摄的,可就是这四天让他又对扮演领袖有了更新的体会。

  说普通话的“毛泽东”

  前不久刚刚去世的古月因为扮演毛泽东而成为特型演员中重要的一员,他曾经的形象和声音因为酷似毛泽东而深深征服了观众。“古月扮演的毛泽东的确很像,但人们的欣赏角度已经改变了,所以那个时期的表演并不能满足现在的观众。观众需要更个性化、更有味道的演绎,”唐国强表示,“艺术创作必须要有一致的标准,那么对于其中的语言来说,普通话就是标准。我不会刻意地学说湖南话,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揣摩人物性格和思想上,给观众呈现一个更生动的领袖形象。不过这样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要改变观众心目中固有的模式,接受并欣赏我的普通话。”

  展现伟人生活化的一面

  演过八九次毛泽东了,唐国强每次演完都越来越感到毛泽东虽然是领袖但也有他很人性化很生活化的一面,谈到自己积累的经验,唐国强称,“毛主席首先是一个人,而后是一个伟大的人,所以我要演一个有平民意识和人情味的伟人,毛泽东与妻子和儿女之间的感情很感染我,还有他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比如抽完的烟头在脚底一捻,其实伟人也有很随意的平民化的一面。这种塑造会引领观众关注领袖毛泽东更深层次的思想性格。”

  否认自己是特型演员

  唐国强因为近几年扮演毛泽东被纳入特型演员的行列,但他一口否认了这个称谓,“我并不是什么特型演员,因为在演毛泽东之前我演过许多角色,之后也演过很多其他角色,我只是一个演员,作为一个普通演员,我会寻求更多的角色,涉猎更丰富的领域。”唐国强又表示,“特型不是职业,随着发展,观众对人物的理解更深入,现在更需要形神兼备的演员。而我必须不断地努力,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没有老本可吃。”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