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魂牵梦萦 踏遍黄山人未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45 新民晚报
魂牵梦萦踏遍黄山人未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访16次上黄山写生的七旬画家瞿谷量

  刘海粟十上黄山在中国画坛传为佳话,而70岁的旅美画家瞿谷量已16次上黄山写生了。昨天遇见瞿谷量,他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后天又要赶回北京出席他的作品研讨会。

  中国新山水画

  曾经是国内画坛风云人物的瞿谷量离开上海已经有23年了,但画家们提起瞿谷量的画,记忆犹新。岁月荏苒,如今瞿谷量画得怎样了?“我画得不好,笨!不像程十发先生那样有才气。”但就是这个自称“笨”的画家,最近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却赢得普遍好评。有评论认为,他开拓了中国新山水画的“瞿家样”。

  寻觅文化精髓

  瞿谷量说,他刚到美国时也曾想探索抽象艺术,但是当遍览五光十色的西方当代艺术之后,他终于明白要回到自己文化的根源来,他甚至决定放弃他赖以成名的水彩画,用下半生的时光来探索国画的新路。1957年,瞿谷量第一次登上黄山写生,这次看似很平常的经历已使黄山的优美景色深深地留在他的心中。1974年,瞿谷量作为上海美术学校的教师带着一批学生第二次上了黄山。1981年,他与沈柔坚先生同游黄山,为第3次。次年,瞿谷量便移居美国。身处异域的他对黄山愈发魂牵梦萦。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瞿谷量每年都要从纽约飞到黄山。这才是瞿谷量与黄山情缘真正的开始。他说,黄山中国味最浓,从中可寻觅到中国山水文化的精髓。

  云烟绝色之美

  瞿谷量曾以水彩、水粉、油画诸种西画手段表现黄山风景,最后落脚于中国水墨意境。他找到了水彩画与中国水墨画的相通点,突出展现了黄山云烟飘渺水汽氤氲的绝色之美,以及黄山群峰在不同光线条件下的光感和云气的微妙变化。他笔下的黄山往往笼罩在明媚的阳光之下,色彩绚烂鲜明,朝气蓬勃。

  本报记者 林明杰

  《黄山云烟图》 瞿谷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