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丽“昆虫”翩翩起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45 新民晚报
美丽“昆虫”翩翩起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首办个人专场的昆曲票友赵云健

  《牡丹亭·惊梦》中的“春情难遣”的杜丽娘、《百花赠剑》中且歌且舞的百花公主、《挡马》中武旦应工的杨八姐,昨晚28岁的赵云健以昆曲爱好者的身份,在专场演出中上演了三折风格迥异的经典折子戏,令台下观众大为惊讶。据圈内人士介绍,赵云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第一个举办个人专场的昆曲曲友。

  一见钟情爱昆曲

  赵云健是著名书法家舒同的外孙女,但她爱上昆曲并非缘于“家学”。赵云健曾就读在以昆曲为特色的武夷中学,在这之前她连昆曲是什么都不知道。没想到赵云健会对昆曲一见钟情,一发而不可收地爱上了这门艺术。用她的话说,成了个美丽的“昆虫”。如今她已学了七八出戏,而且不少都是跟上海昆剧团的老师学的。

  学戏治好关节病

  在昨天的专场演出上还爆出了个“秘密”:赵云健从小膝关节有病,可是因为怕王芝泉老师知道之后不肯教她《挡马》所以一直隐瞒病情,有时晚上痛得冷汗淋漓,白天却一样若无其事地跟王老师学戏,让人惊讶的是两年戏学下来关节病竟然好了。

  普及昆曲最热衷

  赵云健不仅自己痴迷昆曲,还热衷于昆曲的普及。她从上海第一师范毕业后,在江苏路第五小学她自编了小学京剧课程《小梨园》,在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她引进了“昆曲走向青年活动”并在学校建立了昆曲小组,而在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她更是利用学务部副主任的“职务之便”将昆曲引进校门。

  除了痴迷昆曲外,赵云健说自己也喜欢流行音乐,也一样喜欢去歌厅唱歌,只不过比起同龄人来她还多了一个爱好。 本报记者 王剑虹

  赵云健演出一场 孙中钦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