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启“大众造星”时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6 今晚报
开启“大众造星”时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社重庆21日电(记者王金涛)许多女孩子都有当明星的梦想,但她们从没有奢望过梦想成真,但是,正在火爆热播的“超级女声”给了她们成名的机会。只要符合大众口味,她们就有可能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从默默无闻的普通女孩变成星光四射的大众偶像。

  湖南卫视评选“超级女声”的特别之处在于,让大众通过发送短信成为参赛女生的主要评委,而台上的3位评委及35名大众评审则顺应民意,3位评委选中去PK的往往是短信得票数居倒数第二位的女生,“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PK,这难道不是尊重民意吗?35位大众评审也往往代表场外大众的意见,谁得票低就把谁PK掉。

  “超级女声”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众造星”时代已经来临。以往,一些电视台在举办歌手大赛时,从没有让大众当过评委,专家评委的评判标准依次为“唱功、表演、文化修养和形象”。但湖南卫视则不同,它把大众当成主要评委,把人气作为衡量歌手晋级与否的主要指标,而短信评委的评判标准则依次为“形象、表演和唱功”,至于文化修养一项,大众是不可能考虑的。评判标准的不同,决定了专家和大众对歌手的评价不同。这一次,年轻一代们终于找到了说话的机会,他们拼着命也要把自己的偶像推向“超级女声”的最前列。

  这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超级女声”的组织者深知,人气等于钞票,只要人气旺,收视率就会不断攀升,广告收入就会不断上涨。因此,社会上越是对“超级女声”争论不休,越是对参赛女生褒贬不一,就越能提高组织者的知名度和收入。如此看来,无缝不钻的商家今后还会对“大众造星”乐此不疲,一个符合大众口味的造星时代将会如火如荼。

  “大众造星”无疑带给了年轻人快乐和疯狂,但也有令人忧虑之处。许多说,一些唱功很棒、音色纯美的女生最终被PK掉或上了PK台,说明当今年轻一代文化价值观有不尽合理之处。他们往往更注重形象和个性,却忽视品质和内涵。试想一下,按照这种运作模式,如果刘欢也去参与此类比赛,他的票数就不一定有多高。如果唱功平平的歌手都因形象特别而成为明星,那么我们还能听到优美流畅的影视歌曲吗?我们还能欣赏到感人肺腑的千古绝唱吗?

  不管你喜不喜欢,“大众造星”时代已经来临,“大众造星”的热情已经被点燃。这种特别的文化现象,值得文艺界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