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大佑演唱会提前揭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46 北京晚报
罗大佑演唱会提前揭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在首体的“罗大佑8·26之乎者也”演唱会现场,我们第一时间采访掌握着这场演唱会最高机密的舞美总监周炯,虽然只言片语,但记者也从中获悉了8月26日演唱会现场的某些情景。据介绍,“8·26之乎者也”演唱会中,大佑的出场将别出心裁深有含义。届时,面对观众的整个舞台,将处在彻地连天的“中国红”丝绸背景的包围之中,将演唱会“燃烧的年代”整体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

  当开场铃响过,整个首体里面将只有舞台上LED发出的深邃蓝光,这时的LED将是一个巨大的钟表,寂静的场内只有表针行进的嘀嗒声,渐渐地由远及近,在表针的背景中,歌者大佑怀抱着木吉他,弹奏着熟悉的旋律向我们走来。在一段煽情的solo之后,罗大佑从LED的图像中逐渐走出,在全场灯光突然点亮之际,第一道“中国红”幕布飘然落下,一个真实的大佑瞬间出现在我们面前。

  演唱会的第一篇章名曰“崛起”,这是一个新老歌曲对半的板块,包含的曲目有《之乎者也》,《恋曲1990》、《爱人同志》以及新专辑《美丽岛》中的作品。从创意的角度,这是几代人的青春不同阶段的崛起之歌。第二个篇章应该是罗迷们的最爱,大佑在这个段落全部用老歌与观众沟通。这部分演出中,虽然罗大佑仍然会用他那把木吉他保留我们熟悉的原汁原味,但是经过整个团队几次“闭关”重新创作的这些经典歌曲在配器方面将更加“现代化”,表现元素更加丰富,大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这部分对歌迷的音乐记忆实现穿越。第三章,罗大佑将与大陆歌手及音乐人的激情碰撞。两架硕大的钢琴成为舞台瞩目的中心,与李泉的钢琴、歌曲对秀将是大佑最大的任务,这次寻根之旅就从《童年》开始……

  演唱会的结尾,也是演唱会的高潮。在这个阶段,

  罗大佑已经将与观众的全部表述和交流,让位给没有歌词的单纯的音乐,木吉他纯净的音色被无限放大,由无数个经典歌曲片断组成的长长的solo在大佑的指尖任意流淌。与此同时,圆圆的超大型LED上的画面,不断变化出祖国大陆、宝岛台湾、东方之珠香港的不同阶段的真实历史画面,与这些经典歌曲所反映的年代遥相呼应,闪现这些熟悉的情景;而LED两侧不规则的液晶显示屏群组,有节奏地变换出浓烈的、大面积的后现代主义抽象色块,与LED写实的画面形成强烈的反差,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舞台两边最外侧的两块大屏幕,以字幕的形式缓缓地打出了演唱会主要创作人员的名字,这取自于电影结尾的灵感,预示着一场音乐盛宴的结束。

  当音乐声将观众的情绪引燃到顶点时,罗大佑的琴声却戛然而止,他用自己的手指把木吉他、自己、及现场的每一个人一一点到,然后在观众的百感交集中悄然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