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版《活着》升“温”降“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46 北京晚报

  余华的小说《活着》被改编成33集电视剧《福贵》,现已制作完成并通过审批。

  《活着》能被搬上荧屏实在不易。虽然原著自出版至今依旧畅销,然而残酷的故事,绝望的结局,纵是阅读已经让人撕心裂肺,精神压抑到极点。将文字演绎成剧,“悲苦”的感觉无疑也会因具体可感的形象而被放大数倍,但电视剧毕竟是作为合家欢的娱乐产品存在于荧屏的,《福贵》究竟要再现原著精神还是融入主流收视习惯,勿论拍摄,改编已是两难
之举。

  在《福贵》的看片会上,编剧谢丽虹出席,作为与余华相交多年的朋友,她是原著精神的拥护者。谢丽虹说,“电视剧保留了原小说的悲剧色彩,改编时我尽力赋予这个悲剧故事一种不动声色的诙谐与温情,把小说中一笔带过的光明和亮点放大、增容,比如对亲情、爱情的展现,这能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希望。”电视剧忠于原著情节安排,但在结局的处理上没有残忍到让福贵一家四代死绝,而是留下了生龙活虎的孙子苦根,并增加了福贵女儿凤霞的一段美好的初恋。

  电视剧没有大腕撑场,拍摄手法也非常平实、质朴。二十出头的年轻演员陈创演绎了福贵近40年的跌宕经历。选年轻演员担纲,完全出于人物形象的考虑。制片人葛彭燕解释说,“以《活着》原著小说的分量,请大腕出演并不是一件难事。我们在国内成名的几位顶级男演员的表演中,看到的多是睿智,而作为小人物的福贵,他的眼神应该有一丝混沌,所以在众多应征者中,我们选了和福贵形象最贴近的陈创。而且,既然全剧都没有大牌演员,也就不用特别照顾某个演员的戏份而安排拍摄角度,导演几乎是推拉摇摆的一路拍下来,没有用太多特写镜头,故事是在一种极其平实、自然的状态下被娓娓道来的。”

  金力维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