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房子变成“妙龄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37 新民晚报
老房子变成“妙龄女”(组图)
老房子变成“妙龄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房子变成“妙龄女”(组图)
老房子变成“妙龄女”(组图)
——泰康路文化街保护新模式悄然萌生

  记者最近踏访泰康路艺术街,发现它正在悄然“扩张”。浓郁的艺术氛围正从田子坊的老厂房蔓延到附近的石库门民居。一种保护历史风貌、改善生活环境和发展创意产业和谐共存的新模式也由此萌生。

  视觉单位 百家入驻

  泰康路风貌区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是上海所剩不多的、典型的里弄建筑格局。在其7公顷余的地块上,是上海历史街区中保存历史文化遗产类型最为丰富的社区之一。这里既有旧里,又有新里,还有花园住宅。建筑风格包容了折中主义、英国新文艺复兴风格、现代主义风格、中国传统砖木结构风格,还有西班牙建筑风格、英国城堡建筑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等。据悉,泰康路艺术街目前已入驻17个国家和地区的105个从事视觉产业的单位,但这大多还仅仅局限在田子坊一带的老厂房区域。

  和服唐卡 民间工艺

  沿着泰康路210弄田子坊往里走,穿过厂房区,便来到了石库门民居区域了。这一片过去无人关注的老住宅区,如今有点像18岁的姑娘那样变得让人眼睛一亮了。老房子还保持着原来的风貌,但其中有不少已被拾掇装点得干干净净、颇为雅致了。一家家画廊和设计所开了出来。原创油画、泰国石雕、陕西民间工艺品、日本和服、西藏唐卡等等,让人目不暇接。在一家新开的普洱茶馆“臻茶林”,记者见到一对日本母女,原来她们就在茶馆的对门开了一家小小的日本和服店。那母亲说,她喜欢设计服装,现在已退休,在日本也喜欢住在有历史的老房子里,一次偶然发现了这里的石库门房子,便喜欢上了。

  破旧房屋 租赁一空

  在门牌为15号的一慧工作室,记者遇见了现年61岁的老周,他曾在新疆工作了30多年,回到上海仅仅400来元的月收入曾让他愁眉不展。去年,他看到自家附近的破旧厂房如今都全都被租赁一空,变成了设计所、画廊、艺术家工作室等等,不觉心中一动,决定把自己18平方米的底楼小屋装修出租。11月,装修才进行了一半,一位著名服装设计师便与他签了租约,将此作为其作品的展示销售窗口,月租是4000元,并且以月薪1500元聘请老周看店。老周则拿出1000元租了楼上的房间居住。

  环境改善 文化延伸

  原来平时不起眼的老房子竟然这么值钱!老周此举启发了左邻右舍,纷纷效仿出租自家的房子,然后拿租金的一部分到附近去租房住,大大改善了居住条件还有富余。政府没有投一分钱,老百姓自己让石库门弄堂焕发了青春,也让自己的日子滋润了起来。

  有关专家对这一现象很感兴趣,泰康路视觉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让居民得到了实惠,老房子得到了保护,文化得到了延伸,环境得到了改善,新兴产业得到了发展,堪称和谐、互利、共存和发展。

  本报记者 林明杰

  雕花门板古色古香

  意大利电视台记者(右二)到石库门采访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周老伯当起出租住所管家

  茶室正飘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