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地画家为何缺席上海美术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37 新民晚报

  近日,与一位老观众闲聊,对方无意中感慨:现在外省和外国来办画展越来越多,而本地画家尤其知名画家的画展反倒难得一见了。美术馆为什么不能多给上海的画家办点展览呢?

  上海美术馆的展览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多,是好事,“海派”胸怀嘛。但相形之下,本地艺术家展览之寥落,也实在是不成比例。上海的知名画家们这些年日子比较好过,
尽管他们很少办展览,画还是卖得俏。同时,美术馆生意也好,展位的租约早已排到了明年。所以办不办画展,无论对上海的画家还是美术馆来说,都好像显得无关紧要了。

  然而,一个艺术家如果不经常向公众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那他所有创作的价值难道仅仅在卖几个钱吗?同样,上海最重要的美术馆如果不能有效地、积极地宣传上海重要的艺术家,推介上海有潜质的艺术新人,推动上海本土的艺术发展,那它的作用难道仅仅在收几个场租费吗?

  画家有画家的难处:谁来帮我办展览呢?要知道,办展览费神费力费钱,不是每个画家都力所能及的。而美术馆也有美术馆的难处:谁来出钱?

  上海美术馆的现行体制存在遗憾。上海美术馆应该是美术博物馆,而不是像现在那样的美术展览馆。它未能享受到应有的博物馆公益

性文化事业的待遇,所以不得不考虑收支平衡。场租费是经济命脉。

  事在人为。上海的画家们大多还是希望在自己的家门口办个像样的展览的,只是苦于难以操办。美术馆首先要多和艺术家交朋友,了解他们的需要,提供高质量的策划和服务。艺术家也要多支持美术馆,譬如支持美术馆的收藏。上海画家的展览多了,无疑将推动上海美术的发展。林明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