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惊险养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51 深圳晚报

  从上周开始我对人的最高褒奖改为,“好可爱啊,真像一只企鹅。”我说的企鹅,可不是《马达加斯加》里,曼哈顿动物园里住的那几只紧着打洞去南极,去了又嫌那儿环境恶劣的家伙。我指的是《帝企鹅日记》中的帝王企鹅们,真是爱死它们了。

  这帮毛色溜光水滑的南极绅士,毫无表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终生摇摇摆摆地赶路,那可真叫赶路啊,冰雪大地上,顶风冒雪,跟头连天的,一走就是一两个月。到了那个
祖祖辈辈一年一度举行万鹅集体婚礼的地方,寻觅、相爱、孕育后代,孵化BB,然后分离,可能是永远分离。所有辉煌的撕心裂肺的过程,都是站着,不苟言笑,不哭不闹地完成。妈妈回大海去吃东西,一走几个月,回来接着孵BB,BB出世了,嗷嗷待哺,换爸爸去吃,爸爸吃了再换妈妈。两口子就这么为生活奔波着,几乎无法见面。BB蛋被笨拙传递的过程,又本能,又揪心,又感人。

  春天来了,小企鹅长大了,它们扑向大海,在浩瀚神秘的大海里,一游荡就是4年,度过快乐的青幼期,再上岸的时候,它们就踏上了父辈的路,一年一度地奔波,神秘的生存密码驱使它们在严酷的气候中,不眠不休地为繁殖这么个直奔主题的目标,奉献了整个“企生”(相当于人生)。

  《帝企鹅日记》我是带女儿去看的,去晚了,只剩下晚上11时20分那场,还是买了票等着,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看。散场的时候,发现女儿精神得不得了,凌晨了啊,还紧着和我议论剧情,问我:“企鹅妈妈自己的BB死了,干嘛要抢别人的BB啊,冰天雪地里,千辛万苦把BB养大,BB就走了,有什么用呢。”我说:“这话我还想说呢,倒让你先说了,你说妈妈养你有什么用,就是一种责任义务和爱的驱动吧,没有想有什么用,能有什么用呢?”

  超女上周五五进三,现场播放采访了五个超女妈妈的环节,每个妈妈都像催泪蛋,因为把孩子抚育成人的艰辛,是人类心底最柔软的那根琴弦,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孩子,但是每个人都有爸爸妈妈吧。触景生情,人人都有哭的理由,这情一煽一个准。看《帝企鹅日记》的时候,朋友说,看来还是做人容易些,活下来的可能性大。这话单指自然环境。其实人类的爸爸妈妈,把自己的孩子,安全带大,不说成功,就是把他们顺利送到独力畅游的社会之洋,期间精神的、物质的历险,那些不期而遇的坎坷和冲突,应该不比企鹅爸爸妈妈少吧。

  作者:黄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