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崔9月开个唱:我可能成了被滥用的符号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53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记者贾维
老崔9月开个唱:我可能成了被滥用的符号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崔健现身个唱的发布会现场,宣布12年后再度于北京召开个唱。部分摄影/本报记者徐万涛

  南方网讯崔健现身北京个唱发布会现场,闪客老蒋特意赶来助兴

  崔健9月24日将在首体开唱的消息已经公布一段时间了,昨天(22日)他终于现身个唱的发布会现场,这将是崔健12年来再次以个唱的名义出现在北京的舞台上,自然意义非凡。

  北大教授歌迷谈听老崔的感受

  虽然近一年频频在媒体上曝光,但老崔似乎还是不大习惯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在接受采访时频频低头看桌。谈到之所以会把演唱会命名为“阳光下的梦”,老崔觉得“梦想大于冒险,梦和冒险的区别,就在于梦是积极的。所以我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对摇滚乐失望,所以坚持你的梦想,这个梦想一旦成功的话是势不可挡的,是美好的。大部分人恐怕不相信我说的话,但是确实有很多人愿意期待,特别是西方摇滚乐确实改变了一个时代,为什么中国人不愿意保持这个梦想?如果你放弃的话没有人可以帮你,真正能帮助你实现梦想的只有你自己。”老崔的发布会气氛一般都会比较“沉重”,而这次让记者们感到意外的是,主办方请来了一位北大教授“以歌迷和学者”的身份在发布会上大谈这些年来听崔健的感受。这样的“殊荣”在国内的摇滚乐以及流行音乐界里面恐怕也只有崔健才能担当得起。而因为制作崔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flash闻名的闪客老蒋也特意赶来为老崔助兴。

  不愿表态2008奥运演出的话题

  在自己46岁生日那天拿到了北京个唱的批文,崔健觉得“实际上除了年龄的增长没有办法回避之外,我们摇滚乐最基本的精神还在。虽然我们这个生活已经和12年前不一样了,而且在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并不会放弃,这是我们做音乐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大家不会因为我们生活的质量提高了,我们演出的商业味道更重了,而去放弃关注我们内心的变化和我们内心的发展,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灵感的冲动,我们提供的一些可以让他们发现他们自身,或者说他们通过我的音乐,去表现他们自身音乐的本色,我希望体现这样的效果。”当记者问到崔健是否有意以歌手的身份登上2008奥运会的舞台时,崔健还是不改一贯的严肃态度:“这个我没法表态,这个表态是没有意义的,我想所有的艺术家,不光是中国的,全世界的音乐家都不好表达,我觉得这是一个严肃的事,随便一说的话,倒像是一种亵渎,我希望大家都严肃对待这个事。
老崔9月开个唱:我可能成了被滥用的符号 (组图)
  今年6月3日晚上,崔健武汉个人演唱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行,观众情绪高涨。
老崔9月开个唱:我可能成了被滥用的符号 (组图)
老崔9月开个唱:我可能成了被滥用的符号 (组图)
十几年过去了,歌迷会问“崔健,你变了没有?”

  接受本报专访,崔健发表辩证音乐观

  “不要只是关心我的过去”

  1993年7月崔健在首体举办为北京市体育基金会集资的“93‘北京演唱会”之后,就再也没有在北京的舞台上出现过。

  1998年,他开始在北京的酒吧举办小型演出。

  2004年崔健作为嘉宾参加了伍佰、深紫的北京演唱会。这也是崔健在时隔11年后再度登上北京的大型演出舞台。

  因此,这场“阳光下的梦”将是12年后崔健又一次在北京的舞台上召开个人演唱会。

  并非摇滚而是“自由创作的音乐”

  新京报:在刚刚的发布会上,很多问题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有没有对自己“中国摇滚乐发言人”的这样一个形象感到厌烦?

  崔健:实际上我更愿意代表一种真实做音乐的群体,我觉得摇滚乐恐怕是最接近这个群体的,思维方式比较开放,也比较少商业上的压力,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是更自由的。有的时候我更愿意把这形容成“自由创作的音乐”,而不是摇滚乐,我觉得这样更好。但现阶段我不能做这样的解释,因为太准确了,太准确了就是没有感情的。有的时候我们愿意说点儿错话,就跟我们有时候愿意说脏话一样。

  我现在回答问题的方式已经不是站在摇滚乐的立场上去回答了。我希望自己对我们面对的一切可以自由认识和理解。

  新京报:刚刚你被一些中年歌迷拦住合影,似乎你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你的音乐已经不重要了,你是他们用来怀旧的一个手段,相当部分的你的歌迷们已经不再关心你在新歌里面表达什么了,就像罗大佑一样。你感到遗憾吗?

  崔健:正如我刚才说的,我希望来看这场演唱会的歌迷是那些更多关注我们变化和进步的人,而不仅仅是关心我们过去的人。

  从前是地下现在是“拔地而起”

  新京报:你觉得有多少这样的(关注变化的)人?

  崔健:我希望是越多越好。

  新京报:作为一个时代指标性的人物,当露面比较少的时候,大家会留心听你要说什么。但似乎你和罗大佑最近的频频露面让人有一种你们的符号被“滥用”的感觉,大众渐渐不再关心你们到底说了些什么。

  崔健:有这种可能。这本身是一个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都有的一个东西。可能很多人会感觉我用自身的文化价值来实现商业的价值是一个不太好看的事情。我觉得这个事情顺其自然就好了,自己把握一个平衡吧。我觉得大众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感觉,不是我或者摇滚乐有什么变化,而是媒体的变化太大了。现在媒体远远比20年前发达,他们的关注是我们挡不住的,但其实真正在听音乐的人还是那么多。

  新京报:和12年前相比,是不是觉得摇滚乐已经在相当一部分当时的歌迷心中死掉了?

  崔健:我觉得当时《一无所有》是横空出世的,是一个从上而下的东西,让大家认为摇滚乐就是那样的。当它落地的时候,发现人们其实根本就不接受这个形式,所以状态是落地甚至地下。这次演唱会算是返回来了,开始向地面生长了。跟当年的横空出世从方向上就完全不同,我们现在是拔地而起。

  没有崭新的表演但有崭新的音色

  新京报:前一段时间真唱运动举办了三周年的纪念演出,你曾经说真唱到此告一段落了,真的告一段落了吗?

  崔健:真唱运动更像一个以媒体宣传为主的一种呐喊,这个运动实际上有相当大的承诺,全中国人恨不得都知道假唱的有多少,这方面已经是成功了,何况我们在七月份,还得到了国务院已经颁布的一个管理条例,我们都没有奢望这么快就有这么好的结果,我们一直是在做音乐,还不敢说是不是很公平,公正的意义就是所有人都清楚一个游戏规则,公平可能是一个惯性,大家习惯的一个理解,我们尽可能把我们每场演唱会做好,让观众看到真唱和假唱的区别,这是我们以后要做的,后面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发现假唱给他们的艺术环境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他们去做进一步的改善工作,我们就是音乐人,我们就是做音乐,这是我们的责任。

  新京报:你的乐队一直没有一些大的变化,这次在现场上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崔健:应该是我们设想的,我们会有一些崭新的音色出现,并不是以一个表演的形式出现,上次我们做的更像是表演形式,而不是音色的东西,我们做的是音乐,我们更多的工夫下在声音上。还有上回演唱会,就是12年前的演出,我希望让大家记忆犹新的东西并不是人多,而是我们的精神所在,我们当时分为上下半场,或者上半场长一点,下半场短一点,比如当时《红旗下的蛋》第一次表演,我们5个人在台上是最后表演的,当时有个别人对这个记忆犹新。有人还问我,那5个人的和声和17个人的和声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那5个人好像更厉害。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