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暴露人的两面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歌迷在网上从据理力争,到编造谎言抨击对方,网络骂仗不断升级,对此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提醒歌迷,“一定要抵制网络诱惑,因为它能释放人心里最阴暗的一面。”

  胡光伟从超女开始举行就一直关注这个节目,“它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已经是一个文化现象了”。至于歌迷们的反应,他则认为是一种失落和宣泄的心理在作祟。“本来超女能
给歌迷带来欢乐,这是一件好事。成都粉丝团最初的团结,就是受了这种欢乐氛围的鼓动,但他们的偶像在比赛中肯定有名次之争,或者其他的矛盾,粉丝团就开始瓦解了。尤其是现在有些粉丝的偶像已经离开了超女舞台,歌迷更会有一种失落感,自然想发泄自己的不快。”

  不过,胡光伟认为如果是在互联网时代之前,一场民间的骂战不可能在短时间影响这么大,“但是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加上不实行实名制,这就给某些人暴露自己的两面性提供了温床。”胡光伟认为,正是网络的这个特性,助长了网友虚假内幕和骂战的蔓延,“反正我说了,你也不知道我是谁!”

  而另一位研究社会心理的学者,则提醒喜欢在网上谩骂和制造谎言的人注意自己的这个“性格缺陷”:“有些人在网上乱骂是为了发泄,毕竟生活中的压力很大;有的人则纯粹是因为处在比较浮躁的年龄,喜欢无事找事,网络恰好成了他们寻求刺激的窗口。但人一旦在某一方面挣脱了道德的约束,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会越滑越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