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捷杰耶夫从伦敦逍遥到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56 北京晚报

  日前,一年一度的世界最大的音乐节———BBC逍遥音乐节正在英国伦敦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记者获悉,音乐节其中一场音乐会将在演出后移师中国,以同样阵容、同样曲目在北京上演。

  “夏天来了,逍遥开始了……”

  英国逍遥音乐节(BBCPROMS[Promenadeconcerts])是世界最大的古典音乐节,每年夏天举办,为期两个月。在此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乐团和音乐家纷纷登场,上演数十场不同形式的音乐会。音乐节创立于1895年,起初因为在室外进行,面向大众,演出时观众可以一边吃喝、吸烟,一边欣赏,故名“逍遥音乐节”。1959年BBC(英国广播公司)接下了举办权,演出场地也定在了著名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100多年来,BBC逍遥音乐节已成为英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文化盛事。在英国有一句话,“当夏天开始的时候,BBCPROMS就开始了,而音乐节结束的时候,夏天就结束了。”可见逍遥音乐节对于英国人的重要。

  今年的逍遥音乐节从7月15日开始到9月10日结束。与往年一样,音乐节上云集了大批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其中,指挥家包括诺灵顿、加迪纳、科林·戴维斯、马克拉斯、祖宾·梅塔、大卫·金曼、威廉·克里斯蒂、保罗·麦科利什、长野健等,演奏家有穆洛娃、海伦娜·格里茂、约书亚·贝尔等,中国大提琴家秦立巍也获邀参加今年的音乐节。

  捷杰耶夫带去“和平之声”

  在余下的音乐会中,除了闭幕式上的演出外,最受关注的要算2007年即将继任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的捷杰耶夫率世界和平交响乐团于8月27日的登台表演了。

  世界和平交响乐团是著名的非常设乐团,成立于1995年,由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优秀乐团的精英乐手组成,专门在国际重大场合和著名音乐节上演奏。由于聚集了最优秀的演奏家,又有“乐坛梦之队”之称。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乐团举办了世界巡演,这场在逍遥音乐节上的演出就是本次巡演的第一站。由于演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乐团中“大腕”云集,加上前不久捷杰耶夫将继任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的消息抬升了他在英国的人气。其实,这已不是捷杰耶夫第一次率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参加逍遥音乐节了。早在2000年,他就与该团合作在音乐节上演出,以纪念“

二战”中伦敦遭受大轰炸60周年(在这次轰炸中,逍遥音乐节最初的举办地———女王音乐厅也被炸毁),那场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逍遥音乐节的中国之旅

  据悉,在8月27日参加逍遥音乐节之后,捷杰耶夫与世界和平交响乐团还将去柏林、莫斯科,并将于9月2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一场音乐会,而这场音乐会的演出阵容和演出曲目都将与逍遥音乐节相同。演出曲目除《螺旋》外,还包括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前奏曲》、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这将是逍遥音乐节百年历史以来首度有同样的音乐会来华上演。而这场在北京的演出,也将通过

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

  在此之前,捷杰耶夫曾经两度来北京举办演出,均获得了极大成功。所不同的是,前两次他率领的是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而此次率世界和平交响乐团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呼唤世界和平演出,意义更加重大。对于这次北京之行,捷杰耶夫甚至比参加BBC逍遥音乐节更加兴奋。他对媒体表示:“特别让我兴奋的是,这次在北京的音乐会将会通过电视现场直播。我们的演出大约会吸引4亿观众。你能想象到吗?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一场重要足球赛的观众数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