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城之春》里知识分子张志忱的扮演者 李纬辞别中国影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2005年8月21日上午10时整,我国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李纬,不幸因病在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去世,终年86岁。

  李纬,原籍江苏常州,18岁开始从艺,一直到现在86岁高龄,共主演和参演了50多部影片,其银幕形象亦反亦正,尤其以扮演相貌各异的反派人物而广为人知,著称于世。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是1948年他在《小城之春》里扮演的小资情调的知识分子张志忱,赢得了
人们的一致喝彩。而他在北影厂拍摄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精心刻画出大巴山下的纯朴、善良又带有“小农意识”的典型农村老汉的形象,令人叫绝,更是被广大观众誉为“银幕千面人”。1993年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授予他特别荣誉奖。

  1997年,年逾八旬的李纬,作为影片《小城之春》一片的男主角,在瘫痪多年、身体极其不便的情况下,还不远千里,坐着轮椅,从上海来京参加中国电影资料馆召开的《费穆电影研讨会》。这也是李纬出席公务活动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朱静)

  图:

  晚年时候的李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