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音乐.广州2005大型音乐派对26日开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代音乐.广州2005大型音乐派对26日开锣(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Electronicat的现场气氛将让乐迷们疯狂。

  再过两天,由时报联合主办的2005广州现代音乐节就将正式拉开帷幕。无独有偶,碰巧26日音乐节开幕当天,正是全国关注的《超级女声》总决赛之日。虽然两个活动相互没有冲突,但对于广州的观众而言,则是多了一个娱乐的选择。当晚,大家既可安坐家中欣赏精彩的《超女》决赛,也可出门参加一场盛大的音乐狂欢派对,一静一动的两个节目,任你选择。

  关于这次音乐节的完整演出名单已于日前公布,18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乐队也将于近日陆续抵达广州,
为音乐节演出做准备。记者日前在一个论坛上作了个简单的调查,发现在一众国外乐队中,来自美国的止痛药乐队(Painkiller)最令乐迷期待,原来该乐队的主创成员约翰·佐恩(JohnZorn)早在10年前就来过中国,于北京与深圳两地举行过演出,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这次,他10年后再来中国,也有着一定的纪念意义。另外,在音乐节五天的演出中,最多网友想去看的则是9月4日最后一场,由窦唯、张楚等国内顶尖摇滚音乐人联手的压轴演出。

  本次音乐节将持续两周,共举行五场演出,这一周将分别于本月26日与27日两天,在广州PARK19艺术中心举行两场,下周的9月2日至4日这三天,将在长隆夜间动物世界内的万人马戏场举行三场。而且这五场演出也各有重点,例如第一场的重头就是木马乐队,他们将以狂放颓美之态现场为这次音乐节打响头炮;第二场的主打则是来自日本的新晋电子音乐家“世界尽头的女朋友”(WorldsEndGirlfriend),他曾与日本著名的音乐人坂本龙一合作;第三场则是曾来过中国演出的“止痛药”乐队(Painkiller);第四场是来自吐瓦国的亚塔乐团(YAT-KHA)将与美好药店、藏族乐队贡嘎拉姆一同带来民族与民谣音乐的一次碰撞;而最后一场则是中国新音乐的一次展现,窦唯张楚将压轴演出,每一天都有着各自的精彩之处。

  看点1 中国的大牌摇滚

  对于本地绝大部分的普通观众来说,这次音乐节最吸引人的还是那几支来自内地的大牌摇滚乐队,所以这次音乐节的主办方也刻意把最火的几支国内乐队放到最后,让观众在最后一天里领略一场真正属于中国摇滚的辉煌。

  而另一方面,第一天作为开幕乐队出席的“木马”也不容忽视,他们的演出很可能会是本次音乐节最火爆最疯狂的一次现场,而且也因为他们独有的低调唯美气质,在前几次来广州演出时早已俘虏了一大批少男少女,所以他们的魅力也绝不逊色于《超级女声》,相信当晚会有很多年轻观众会放弃看《超女》决赛,而专程跑去捧“木马”的场。

  看点2 大师来了

  本次音乐节国际级别最高的无疑是美国的融合自由爵士与重金属的Painkiller乐队。乐队的萨克斯风手JohnZorn被誉为二十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而另一成员贝斯手BillLaswell更是当代音乐史上相当重要的作曲家,同时对爵士、电子、摇滚、民族音乐、电影配乐等音乐流派的发展均贡献良多。并为包括华裔音乐家刘索拉、拉丁吉他大师Santana等多位著名音乐家担任唱片监制。而近日,刚与乐队完成演出的刘索拉(客席乐队主音)得知他们将要到访中国,便连连表示不可思议,并连呼遗憾,无法在自己国家观看他们的演出。

  看点3 吐瓦呼麦,西藏天籁

  近年,世界音乐、民族音乐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本次音乐节亦特别准备了两队结合现代音乐手法与民族音乐传统的乐队,让大家的眼界可以飞去更远的吐瓦和西藏。3日晚,来自吐瓦共和国的YAT-KHA乐队成功地将吐瓦传统的双喉音与马头琴融入其音乐创作中,混合摇滚乐的音乐语汇,因而享誉世界。而西藏音乐对于大众而言,向来是充满神秘与诱惑,这次音乐节请来一支来自西藏的乐队“贡嘎拉姆”,也将成为本次音乐节的一个卖点。

  看点4 游动物园,接着看演出

  音乐节下周的三天演出,将移师长隆夜间动物世界内的万人马戏表演场举行,门票将分为5个等级,前3个等级是音乐节演出加长隆夜间动物世界当天游园套票,建议观众可提前在下午入场,先游览野生动物园,然后6点半到马戏团表演场观看精彩的马戏表演,马戏结束后,休息一会就将开始更精彩的音乐节演出。而且在演出现场还有可喝啤酒的小酒吧、以及烧烤场,让观众可以享受到一次多元化的娱乐狂欢。

  策划人专访

  李劲松:现代音乐节还要做第二届

  信息时报:这一次音乐节的主题为“现代音乐”,这个概念应该怎么去理解?

  李劲松:其实所谓的现代音乐,就是属于这个时代的新音乐。之前在音乐节的第二轮发布会上,加拿大的电子乐手“土星”就曾这样解释过,他说今天的摇滚已经死了,而现在我们所听到的应该是“现代音乐”。其实在国外,摇滚乐给人的概念就像在中国人们说起样板戏一样,是一种过去式的音乐,正逐渐走入没落的,而我们所提到的这个“现代音乐”,则是正在进步的一类音乐的统称。

  信息时报:现在全国都在关注《超级女声》,刚好26日音乐节开幕那天,就是《超女》总决赛之日,你们会不会担心因为这个原因而影响音乐节的上座率?

  李劲松:其实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一来音乐节与《超女》各自的关注群体有一定差别,二来开幕那天的演出是在PARK19举行,那个场地顶多也就容纳800人,这个数量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所以影响不会太大,即使有影响也只是一天,之后我们还有四场更精彩的演出。

  信息时报:音乐节下周的三场演出定在长隆野生动物园举行,动物园方面有没有安排一些特别的节目,去迎合这次音乐节?

  李劲松:也没有,其实也不需要特别的节目,因为长隆里面每天都会有固定的精彩节目举行,例如马戏表演,但到时的马戏表演会有点改动,提前到六点半举行,马戏表演完后,就是音乐节的演出。大家可以一口气看下来,也是挺有意思的。

  信息时报:在大众看来,这次你们请来的国外乐队,算是国内举行的音乐节中最另类的一次,你们为什么那么有信心,本地观众会对这些陌生的音乐家们感兴趣吗?

  李劲松: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这些音乐节可能会陌生了一点,但对于真正对音乐有认识的乐迷而言,这些乐队之中有很多还是挺熟悉,例如10年前来过中国的止痛药乐队(Painkiller),在广州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广州的乐迷听的东西是特别多的,接受的信息也特别快,所以这个乐迷团体还是挺大的。另外,如果你要说另类的话,其实也就证明了他们的特别,这些乐队各自都有着不同的色彩与神秘感,对于不太了解他们的大众来说,会对这类鲜为人知的神秘音乐有一种好奇心,估计这种好奇心也会促使他们去观看演出。

  信息时报:内地的音乐节大部分都是只能举行一届就不能延续下去,那这次的现代音乐节会是一次延续性的活动吗?

  李劲松:其实我们在做这一届音乐节之前,就已经确定了会有下一届的举行,甚至在这次音乐节举行前,我们就已经和赞助商、演出场地,以及各个合作单位都谈好了,明年的夏天我们还会继续合作,举行第二届现代音乐节,这将是一个长线的计划。

  演出乐队全扫描

  十八支乐队,十八种精彩

  张楚(北京)

  这次是张楚第二次来广州参加音乐节。去年他在第二届新年国际音乐节的演出中表现不佳,让乐迷甚为遗憾,这次他再度上台,而且还有了新的作品,估计会带来一个崭新的张楚。

  窦唯+不一定(北京)
现代音乐.广州2005大型音乐派对26日开锣(组图)

  窦唯在今年5月首次来广州举行专场,乐迷反应强烈,而这次也是他首次参与本地的大型演出。不一定乐队包括窦唯在内成员共有6名,是一支囊括了国内顶级职业乐手的乐队。

  木马(北京)
现代音乐.广州2005大型音乐派对26日开锣(组图)

  木马被喻为中国最时尚的摇滚乐队,已经在国内奠定了他们另类偶像的基础,近年来木马曾多次来广州演出,也举行过他们的广州专场,所以本地乐迷对他们也非常熟悉。

  王磊+泵乐队(广州)

  王磊是广州最为人熟知的独立音乐人,他组建的泵乐队曾是中国最凶猛的重型电子摇滚乐队,去年他们却彻底转型,成为中国第一支DUB乐队,音乐融合了雷鬼、电子乐、民乐,以及爵士乐。

  美好药店(北京)

  “美好药店”将另类民谣、先锋摇滚、自由爵士等音乐元素融于一炉,是最能体现中国摇滚转型的新锐乐队。今年7月他们刚于广州举行过专场演出,受到本地乐迷的一致叫好。

  谢天笑+冷血动物(北京)

  “冷血动物”乐队是国内老牌摇滚乐队,其灵魂人物谢天笑是中国摇滚界一位重量级人物。今年初他们刚推出了全新专辑《X.T.X》,这次音乐节也是该乐队首次来广州演出。

  朱芳琼(广州)

  朱芳琼是广州最早的摇滚音乐人之一,1997年曾与王磊一起组建过“龙民音乐”工作室,他的音乐游走与摇滚、民乐以及宗教音乐之间。

  贡嘎拉姆(藏族)

  贡嘎拉姆,汉语的含义是“雪山之神”,他们是中国第一支藏族世界音乐组合,所演绎的都是几百年前流传下来的歌曲。在来广州之前,他们刚结束了远赴波兰的全国巡回表演。

  ECHO(中国台湾)

  ECHO来自中国台湾,他们的音乐旋律并不繁复,歌词带着诗人的气质,伍佰曾形容他们的音乐是“梦幻而华丽的狂舞,激流般令人动容的气度,让人忍不住要站起来为他们鼓掌……”

  Painkiller(美国)

  Painkiller是本次音乐节中国际级别最高,也最受国内乐迷期盼的乐队,他们的音乐融合自由爵士与重金属,成员之一的JohnZorn与吉田达更曾来华演出,在中国拥有相当数量的乐迷。YAT-

  KHA(吐瓦)

  来自吐瓦(俄罗斯联邦的一部份,位于南西伯利亚边界,和外蒙古接壤)的亚塔乐团(YAT-KHA),音乐巧妙地平衡融合了吐瓦古老风格及朋克摇滚,但是情感表现仍来自根深蒂固的吐瓦传统。

  CobraKiller(德国)

  Cobra Killer由两位女生Gina V DOrio和AnnikaLineTrost于柏林组建,曾担任音速青年(SonicYouth)欧洲巡演暖场乐队,受到主音ThurstonMoore的赞赏。

  World'sEndGirlfriend(日本)

  “世界尽头的女朋友”(World'sEndGirlfriend)是日本新晋电子音乐家KatsuhikoNa-gasaki的化名,他曾于贾樟柯《站台》电影配乐家半野喜弘厂牌下出版唱片,也与日本著名的音乐人坂本龙一合作。

  AutisticDaughters(奥地利/美国)

  三重奏乐队孤僻女(AutisticDaughters)不仅仅是一个组合,他们更将传统摇滚曲式与即兴电音作出有思想的融合,乐队已在欧洲多个国家举行过巡回演出,受到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

  Electronicat(法国)

  Electronicat的风格在流行摇滚与电子之间游走,用混音器把人声、吉他、合成器和鼓机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重型的、失真的迷幻电声。他的现场既有疯狂的气氛,也不失讨好的聆听性。

  ANDY(波兰)
现代音乐.广州2005大型音乐派对26日开锣(组图)

  ANDY由波兰的四个年轻女孩组成,她们的目的仅仅是想成为一个单纯的摇滚组合,所以从乐队组成开始,公众与媒体便倾向于在她们的音乐中寻找80和90年代英式摇滚的特别气氛和旋律。

  DirtStar(加拿大)

  来自加拿大的电子艺人“土星”(DirtStar)其实已在中国呆了近10年,他的音乐融合着Indie Pop、DiyPunk以及电子采样。

  DorianKray(德国/中国/美国)

  乐队由4人组成,其中来自中国的李强曾是国内摇滚乐队“废墟”的贝司。这个新乐队兼具摇滚、流行、朋克等风格,并深受噪音类音乐的影响,在歌词创作方面也颇具野心。(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