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第一魔笛北京续写《东方之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22 北京晚报

  9月,北京的舞台又将迎来一位世界级大师。享有“世界第一魔笛”美誉的加拿大籍长笛演奏家雷恩·寇伯(RonKorb)将带领他的“天籁神笛音乐组合”9月23日、24日,携其风靡全球的8张不同风格的唱片以及在世界上热销九千多万张的音乐传奇造访北京,续写他的《东方之恋》。

  “神笛天籁音乐组合”因其独一无二的音乐灵感及天才地结合西方曲式与东方结构的
音乐特色,被国际音乐界公认为最杰出音乐组合。他们独特的穿越东西方的音乐架构,在现实世界中,创造出优美纯净、空灵飘渺、音色斑斓、激情回荡的天籁之音,这些乐曲的最诱人之处在于,丰富多样的乐器打开了不同文化背景的每个听众对异国风情想像的空间,美妙的音乐如丝丝甘泉流入那些因疲于奔命而干涸的心田,世界各地观众因此为之倾倒。

  加拿大籍长笛演奏家雷恩·寇伯是这支“天籁神笛”的音乐灵魂与核心。1990年,寇伯以一曲《太阳泪》在加拿大新音乐流行榜上高居榜首,令他一举成名,并成为李安、吴宇森、艾腾·伊格言、米拉奈儿等国际级大导演争相合作的对象。此外,寇伯还经常参加一些重大政治性和公益活动,曾经现场为伊丽莎白女王和两位加拿大总理演出,被邀于世界青年日为教皇约翰·鲍尔的2002年夏季北美之行录音,受柬埔寨笛子演奏家和人权运动家亚可庞的邀请,协助柬埔寨保存传统音乐文化,而为1997年香港回归和多伦多参加2008奥运会竞标谱写主题曲,彰显出其多种文化背景的音乐奇才。他迄今为止已经发行过9张个人跨国专辑,在全球超过十六个国家邀其演出,从长笛、低音长笛到爱尔兰横笛或风管笛、一便士短笛,乃至中国竹笛,包括十五种世界各地的管乐无所不通,因此被誉为“当代第一魔笛”。

  偶然的机会,寇伯发现了中国笛,就像“发现自己新的声音”,从此与中国笛子和中国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以中国为代表的古老而神秘的东方音乐逐渐在他的音乐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雷恩·寇伯不仅与东方音乐特质渊源甚深,而且与东方中国的艺术家有着深厚的情谊,旅居加拿大多年的中国歌手朱哲琴,就是雷恩·寇伯的音乐密友,双方不仅经常在一起切磋音乐感悟,而且多次互邀作为对方演出嘉宾,就在上个月末,朱哲琴在加拿大多伦多湖滨中心进行了时长50分钟的个人户外现场演出。在担任现场伴奏的五名北美知名音乐人之中,就有雷恩·寇伯。

  此外,中国二胡天王高韶青也是雷恩·寇伯多张专辑的合作伙伴。1991年罗文获得第三季度香港广播电视颁发的《最佳原创奖》的一曲《始终你最好》即是寇伯的一首《Tokaido》的改写版,原歌名意思是“东方海上航程”。1992年,受邀为谭咏麟双白金专辑《情人》创作一曲《有泪不轻流》,使他在乐坛的影响力正式拓展到华语世界,一举荣获香港最佳作曲人奖。电影配乐方面,他也为国际级导演李安进军好莱坞的电影《冰风暴》、《与魔鬼共骑》献上佳作,此外也在吴宇森导演的《至尊黑捷克》中有精湛的配乐演出。

  在雷恩·寇伯的音乐旅途中,女性始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浪漫元素。此次访问中国的“神笛天籁音乐组合”,一下子囊括了娜塔丽叶、勃兰蒂、莱拉·彼阿丽三名美貌性感的世界级演奏家,她们与吉他演奏家小雷·希克、DJ拉瑞共同组成了《东方之恋》的梦幻组合。《东方之恋》音乐会,就是东西方音乐融合的不二之作,将创造东西方音乐史上不曾有过的完美结合。想像一下长笛与二胡如何缠绵对话?想像克尔特的优雅音符,如何藉由东方的神秘主义完全发酵?同时具有东西方血统的雷恩·寇伯,以充满叙事风格的音乐魅力,做到了从不曾有人达到的境界。《东方之恋》洋溢着神秘异象的聆赏趣味,运用尤利安笛、锡口笛、凯尔特竖琴、低音口笛、布兰鼓等凯尔特民族特有的传统器乐,有超过二十种乐音独特的东方器乐,镶入扎实的西方曲式中,形成一场不折不扣的音乐冒险。长笛、二胡、箫、竹笛、曼陀铃、凯尔特竖琴、日本十三弦古筝……带你闯入充满异象的迷情世界,回归最原始的心灵感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