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里也在把歌唱——徐帆苗圃昨谈来沪放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25 新民晚报
梦里也在把歌唱——徐帆苗圃昨谈来沪放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想到9月底要在东方艺术中心连续参加5场“万紫千红”中国电影百年明星音乐会演出,徐帆和苗圃的心里又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毕竟第一次登台唱歌,而且第一次与大型管弦乐队一起演出;兴奋的是,她俩都生于戏曲之家,平时唱歌也颇有心得,能有一展歌喉的机会,当然要表现一番了。昨天,这两位影视演员在沪与记者说起这个话题,显得兴致勃勃。徐帆还特地“声明”:“请专业歌手们放心,我们不是来抢饭碗的。”

  坐在板凳唱歌

  徐帆曾在戏校专攻青衣和花旦,少不了天天要起早吊嗓,不过
年少时的刻苦,也让她打下了扎实的演唱基础,因此,连丈夫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一书中,也对她的演唱功底评价甚高。谈到这次演出,徐帆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音乐会上一定要站着唱歌?小时候上戏校时,老师要求我们,戏曲演员无论什么姿势都能演唱。所以啊,这次我会要求给一个板凳,想试试在舞台上坐着唱。”徐帆对戏曲唱法与民歌唱法的关系,似乎挺有研究,还当场演唱了一段昆曲让人感到她功底不浅。

  感谢葛优启发

  事实上,在电影圈里,徐帆有一副不错的民歌嗓子,还是蛮有名气的。所以,当她决定接受参加音乐会演出的邀请之后,连冯小刚也非常支持,还建议她要唱《地道战》主题歌《太阳出来照四方》。但是,徐帆心想:《青藏高原》是一定要唱的。她倒不是想挑战这首歌曲的难度,而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有这个优势。

  “有一年,我们《不见不散》剧组去大连做宣传,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去唱歌。当时,葛优‘葛大爷’唱起了《青藏高原》,我听了觉得我也可以试试,想不到大家都说我唱得好。这一来,这首歌就成了我的‘保留曲目’,现在想想,也挺感谢‘葛大爷’的。”

  歌声粗犷奔放

  相比之下,年轻的苗圃对第一次在音乐会上唱歌,态度要更加“严肃认真”:“实话告诉大家,这些天我连睡觉做梦也在想选哪几首歌,私下里还天天在练歌。”据这台音乐会的制作人周力先生介绍,参加演出的演员,都具有一定的演唱基础,苗圃也不例外,她演唱田震的《野花》,就在演员圈小有名气。

  据说,知道苗圃要在音乐会上演出之后,王刚、张铁林、张国立这组搭档,还表示要像“超级女声”一样,在朋友圈中发起一个“苗苗后援团”临场助阵。在记者的要求下,苗圃当场演唱一曲《野花》。想不到,长相清秀的她,嗓音粗犷奔放。本报记者杨建国

  徐帆、苗圃(左)昨在上海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