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05 今晚报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制片人需要上水平(组图)
  第三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昨天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内的数百家影视机构以及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欧洲的影视制作机构齐聚北京展览馆。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本届展会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那种热闹景象,无论是参展商的数量还是参展节目的质量,本届展会较前两届竟然冷清了许多,影视产品雷同现象比较严重,甚至影视剧的名称都非常相近。

  一位资深制片人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形一方面是今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净化荧屏的举措,使得很多电视剧无法立项,更深刻的原因就是国内的影视
剧市场日渐成熟,市场的选择使得一些质量较低的影视剧只能接受被淘汰的命运。经过了近10年的飞速发展,国内的影视剧市场已经到了考验制片人水平的时代。警匪剧绝迹偶像剧遇冷

  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使得今年的影视节目展冷清了许多,而为数不多的参展作品竟然在题材类型上出现众多雷同。

  古装戏依然一如既往地占据了影视剧题材的主流,陈道明、胡军主演的《卧薪尝胆》,陈宝国主演的《朱元璋》、《一生为奴》,胡玫导演的《努尔哈赤》等大型历史戏是今年古装剧中的亮点。警匪剧基本绝迹于本届展会,只有一部名为《寂寞英雄》的警察剧在展会中形单影只,该剧由尤勇、张涵予等人主演。导演毛卫宁曾执导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他说:“同类题材的电视剧有很多,但《寂寞英雄》却跟一般的不一样。一般讲述警察的电视剧,都是描写警察如何破案,但是这部剧从头到尾都没有交代案子的结果,很有悬念。”

  偶像剧并不吃香,大多数一线明星现在都很少拍摄电视剧了,而是转向电影方向发展,而如果单靠二线明星拍摄的偶像剧显然在市场号召力上有些勉为其难,因此很多影视公司都不再轻易投资花费大市场小的偶像剧。“关中”转“关东”遍地“天下、英雄”

  警匪剧与偶像剧的空前低谷造成了很多制片人在题材选择上都有些类似,例如有几部以关中为背景的电视剧曾经先后播出,包括《关中往事》、《关中刀客》、《关西无极刀》等等,展会上又最新推出了一部名为《关中女人》的电视剧。说完了“关中”,一部名为《关东金王》的电视剧又把背景放到了关东。该片制片人冷雪松说,能找到一部合适的类型剧并不容易,所以他今后计划每年拍摄一部关东题材的影视剧,包括《关东饼王》、《关东鹿王》、《关东秀王》、《关东参王》等。

  除了“关东”、“关西”,“英雄”这个名字也越来越为很多影视作品所青睐。在本届展会上就有《寂寞英雄》、《逐日英雄》、《遍地英雄》等多部“英雄剧”,而《逐日英雄》和《遍地英雄》不但名字接近,故事也都是以抗日为背景。《逐日英雄》由朱茵、聂远等人主演,反映中国第一代空军的故事;《遍地英雄》主演包括冯远征、王庆祥、刘涛等,故事发生在处处是林海雪原的东北大地。故事中的多条线索互相纠缠,互相渗透,织成一张大网,地主与长工,土匪与地主,土匪与日寇,革命者与土匪,革命者与日本侵略者相互较量。

  “天下第一”也是本届展会上的热点词,三部戏分别叫《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媒》和《天下第一媒婆》。《天下第一》可谓阵容强大,李亚鹏、霍建华等众多港台及内地明星加盟,是一部明朝古装武侠剧;《天下第一媒》由陈小春、孙兴等主演,故事也发生在明朝,是纯粹搞笑版的“江南四大才子”;《天下第一媒婆》一看名字就是一部喜剧,这部40集古装喜剧是吴君如在内地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集。电视剧题材撞车考验制片人水平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各大影视公司也展开浑身解数赢得媒体和电视台关注的目光。中视影视制片人俞胜利曾以一部《大宋提刑官》走红,所以他制片的《卧薪尝胆》等影视剧在展会上就备受关注。各种各样的造势活动在展会上此起彼伏,开幕第一天到场的剧组就不下十个,黄磊的《夜半歌声》、蓝正龙、黄圣依的《金色年华》,还有佟大为、霍思燕、宋佳等等。

  明星助阵只能赢得一时的热闹,一部好的作品最终较量的还是制片人水平的高低,因为一个好的制片人会从剧本到导演再到演员都能有高水平的把握,名制片将成为本届影视节目展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