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情感剧莫拿悲情当噱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6 黑龙江日报

  近两年,很多国产情感剧如《大姐》、《婆婆》、《我的父亲母亲》、《错爱一生》、《有泪尽情流》、《搭错车》等,都有很高的收视率,但人们在收看的同时不难发现,剧中多是以主人公的命运多舛和大起大伏来吸人眼球,比较起来,韩剧却恰恰相反,多是在给人带来温情的同时又给人带来笑声,让人感到轻松。

  很多观众都有共同的感受:国产情感剧悲剧成分很浓,让人看后深感压抑。家住哈市
南岗区三姓街的李兆芳说,国产情感剧中,人物矛盾冲突太集中,在无法处理的时候,往往是患了疾病或者死于车祸。“主人公集所有的不幸,所有倒霉的事都摊上了,看上去有些牵强。”哈师大中文系的学生李野对此也有同感:“国产剧不是按剧情发展安排,而是人为痕迹重,亲情无一例外地承载着悲情与眼泪,情感剧的悲剧情节几乎成了一种‘模式化’,缺少艺术美感。”

  由徐帆领衔主演的《有泪尽情流》,原本是好好的恩爱夫妻,丈夫却突遭车祸撒手人寰,领着年幼孩子的妻子偏偏在这个时候下岗;陈小艺主演的《母亲》,嫁的至少两任丈夫都不幸故去,留下“陈小艺”和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婆婆》———好好的婆媳相处,却一定要让婆婆的命运凄惨,年轻就守寡。在编导们的安排下,家庭成员经历着世界上最难熬的痛苦,不知道什么时候剧中人物就会有灾难降临,让观众揪心流泪的同时,倍感生活的沉重。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认为,国产情感剧出现这种情况,是近年来影视剧中的一种“大帮哄”的现象的集中表现,影视剧需要矛盾冲突,但应是剧情发展使然,现在一些编剧不深入生活,凭空想象,以为主人公的命运越悲惨越能抓住观众的心,其实则不然,悲苦的剧情多了,人们就不以为然了,重播的概率小,收视率也就上不去。

  黑龙江省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王凤麟谈到此问题时,颇有感慨:国产情感剧有很多是粗制滥造,几年“磨”一部戏的很少了,一部二十多集的电视剧一个多月拍完,试想剧情的质量会怎样,有的电视剧甚至在开机的时候剧本还没有成熟呢。“更有甚者有的编剧从报纸摘一些东西,关起门来就开始造‘车’,怎么会有好剧本问世,在加上拍摄的浮躁,不可能有高质量的电视剧出现。”王凤麟说,《激情燃烧的岁月》并不是悲情剧,仅在广东台就播放四遍,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这说明好的电视剧会让人们难以忘怀。

  刚播放韩剧《看了又看》时,很多市民都是半夜起来看的,她们认为,韩剧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家庭矛盾冲突,是在轻松幽默的交谈中化险为夷。“看来不是只有悲剧才能打动人,其实感人的亲情未必就一定要悲苦。”很多观众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看了又看》通过金珠、银珠这对姐妹的婚恋这一主线,两人的性格刻画迥然不同。《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一家三代因为代沟发生了很多啼笑皆非的冲突,而他们解决这些冲突的过程,是在诙谐轻松的环境中完成的。这些故事里处处流露出令人感动的亲情,诙谐中也能使人不自觉流下感动的眼泪来。

  王凤麟认为,这两年,韩剧热了屏幕,成为观众喜欢看的电视剧种之一,说明韩剧富有创意,剧本很生活化,把每个人物安排的合情合理,在普普通通的语言中,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国内电视剧处理剧情发展时,有时从这集剧就能看到下一集剧的剧情发展,失去了电视剧本身的悬念感。一些观众说,韩剧能够激发人本身最朴实的、家庭最需要的忠孝礼义,在看剧中接受了教育。希望我们国产的电视剧也要改变“套路”,靠观众暂时的眼泪,不会留下太深的印象,精、深、新、细的电视剧作品才能博得市场。(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