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路”在脚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6 黑龙江日报

  8月16日,在省城北方剧场,一台大型反腐倡廉龙江剧《路》与广大观众见面了。

  该剧描写了农民的儿子郑金生20年人生经历和职务升迁、沉沦,生动地反映出就生活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某些党员干部,由于抵御不住现代生活“灯红酒绿”的巨大诱惑,而渐渐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点一点的变质、腐败、堕落。郑金生的人生路程,正是我们党某些党员干部从人民的公仆,一步步成为人民的“老爷”的真实写照。因此,富锦市龙江
剧分院的艺术家们,能以敏锐的眼光,看准这样一个极其具有现实意义和对党员进行警示劝戒的戏剧题材,并通过舞台的人物塑造和综合艺术手段的运用,完成了以艺术演绎生活,以艺术印证人生的光荣历史责任。一个县级市剧院,具有这样的气魄和心劲,实在难能可贵。应该感谢这些艺术家们!

  当然,戏剧是艺术品种,要求文以情动人。从这个角度上说,《路》的人物塑造有欠缺。当郑金生的哥哥为救落水儿童而丧生,作为亲弟弟,而且是桥毁的主要罪魁祸首,仅有兄弟情义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他内心的反省、痛苦、悔之不及,如能展开进一步挖掘,此时此刻该是最动人心魄的一幕,应该有人物的大段唱词来揭示此刻人物的复杂内心世界。

  《路》是一出反腐倡廉戏,既然是戏就该有戏的魅力,希望该剧的创作者们精益求精,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和谐中,将全剧的艺术水平再提高一截。

  (作者系省艺术研究所戏剧研究部主任一级编剧)(黑龙江日报)

  作者:龙江剧《路》观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