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变味的“短信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湖南卫视放出风声说,“超女”的冠亚季军将完全由短信决定,假如真是这样,那真是一个“天才”的决定。

  短信定三甲无疑将在极大程度上刺激歌迷的神经,其直接效果就是为主办方赢得巨额收入。进入“十强”赛之后,歌迷们的短信热情已近乎疯狂,如今更是如鼓洪炉烧沸水,这两天的短信狂飙势必因为这样的“风声”刷出新纪录。

  主办方可以为这一安排做出许多冠冕堂皇的解释,比如他们之前说过的,歌迷太疯狂,评了谁是冠军都将捅出马蜂窝。这一说法自然不无道理,但除了把选手们变成“短信超女”,果真就没有别的选择了么?

  事实上,“超女”的短信环节之前就一直备受质疑。有观众指出,“超女”的短信投票存在漏洞,“投票过程”缺乏监管,仅仅是对“投票结果”的现场公证。负责“超女”短信投票公证的长沙市公证处有关人士也表示:“那些背后的数据追踪过程,作为公证处我们肯定没办法掌握。”也就是说,公证所能负责的只是各个选手短信票数的绝对数字,对这些数字中是否有作弊成分根本无从分辨。在“三甲”之前的淘汰赛中,短信票数低的选手就要被叫上PK台———纪敏佳就是一个典型,黑楠曾经说过纪敏佳成为PK王让他“感到心酸”。但之前的比赛,还有其他一些环节对短信票数形成制约,所以纪敏佳才能一直走到五强,尽管如此,她还是以其优秀的唱功令不少人为她叫屈。

  在短信存在着巨大的人为操纵空间的前提下,短信决胜负的超女“三甲赛”将更像掷骰子的游戏,而保赢不输的庄家,当然不会是选手。黑楠昨日说明自己退出的原因时说,“在5进3PK结束以后,李宇春哭得倒在地上的时候,我一下子觉得心如刀割,我觉得像她们这么单纯的女孩子,她们承担了观众太多的爱,我觉得她们承担不起,我也承担不起。”但是,承受不了观众太多的爱的选手眼下却要去承受某些人的“短信期待”,这让笔者“一下子觉得心如刀割”。

  “超女”在这个夏天为公众制造了一次集体狂欢,它之所以吸引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了选手不同于成名明星的“清气”,“清明灵秀之气所秉者”正是这些选手受人喜爱的原因所在。但主办方的“唯物不证法”———只看效益,不论证其合理与否,却很有可能给这一赛事日益蒙上渣滓浊沫之“浊气”,清气渐消,浊气日长,变了味的“

超级女声”很快就会令观众难以下咽。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