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37 扬子晚报
  26日晚,2005年超级女声将决出年度总冠军,同时也预示着一位平民偶像的诞生。

  今年3月初,超级女声在广州首先启动,吸引一大批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踊跃报名,接着长沙、杭州、郑州、成都各个唱区也开始了紧锣密鼓地选拔。从数万人同台歌唱的“海选”到最后环环相扣的“总决选”,无论评委还是选手,精神上都经历了一个从新鲜到亢奋,既而疲惫的过程。2005年超级女声总导演、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王平表示,今年的超级女声引入和设计了一些新的元素,避免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海选阶段,在选手“想唱就唱”
的基础上加上观众“想说就说”的环节,增加互动性、趣味性,旨在达到“大众娱乐娱乐大众”的目的。

  这场娱乐选秀中,选手无论唱得好坏,至少在电视上有了露脸的机会;打着“大众娱乐娱乐大众”的旗号,评委出尽了风头;虽然选手们的声音不是天籁,面貌不是天使,但也成为了电视观众日常消遣的一部分。然而,总决选过于拖沓,使得观看超级女声如同欣赏一部超级冗长的娱乐肥皂剧。15进12,12进10,10进8,8进6……每个星期进行一场“总决选”,让观众每周五晚上都“乖乖”地守着不错过。每一场的比赛进度也慢慢悠悠,一会是串烧联唱,一会独唱,一会合唱,主办方在中间还不时穿插广告,抽奖活动等一系列花样繁多的程序,广告费、短信收入赚得盆满钵满。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5日,在杭州延安路上,“笔迷”们在为周笔畅做宣传。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同时,另一批“超女”歌迷也在街头为张靓颖拉票。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同日,在济南,“超女”迷们也在街头为李宇春拉票助威。

  在感情宣泄方面,一场娱乐性的选秀活动,赚足了观众的泪水。每场比赛的“PK”淘汰环节,场景总是惊心动魄,难舍难分,淘汰的选手和获胜的选手均是哭得泪湿衣衫。

  “超级女声”的口号是“想唱就唱”,追求的是“没有门槛,没有距离的大众歌会”,不要报名费,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是女的,热爱唱歌就行。

  说“超级女声”低俗也好,模仿也罢。不可质疑的是,它的出现,获得了几乎是全民参与加全民关注的效果。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女孩瞬间成为许多观众的偶像。粉丝们不仅疯狂地投票,还热火朝天地拉票,其情形令人叹为观止。

  也有冷静的人说,超级女声离高雅文化的档次还差得很远,显示出商业娱乐的特征。“超级女声”的选秀活动,商业化无处不在。从赞助商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到数以千万计的短信投票,无不显示着商业的强大“威力”。据知情人透露,海选不要报名费是真,但进入阶段性选拔赛后,就不像之前想得那么简单和轻松。

  一些报纸热情歌颂“超级女声”,将其冠以“庶民的胜利”、“具有革命意义的娱乐节目”、“小女生们的大课堂”等种种称号,更有甚者,认为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朵奇葩”,溢美之辞,不胜枚举。还有人说“超级女声”引发了新一轮的“审丑”狂潮。在一个电视娱乐节目日益浮躁的社会,什么样的现象都会被拿出来议论。

  2005年的超级女声即将结束,关注它的观众,甚至会有看完之后不知所措的感觉,头脑一片空白。然而,里面的太多情节和篇章,值得让人深思和回味。王韵清 明星据新华社电

  玉米笔迷凉粉们最后的PK南京“超女”迷昨街头拉票忙

  今晚,备受注目的“超女”最后一场决赛将异常隆重地上演,各地的粉丝们拉票也进入白热化。买卡、借手机已经不算稀奇,大家现在开始在小区、公交车、地铁站等人流量多的地方拉票,甚至去网吧用5块钱上网费换票……昨天,在南京新街口、珠江路、湖南路等地都有凉粉、笔迷、玉米们在痴情地拉票,从上午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行人逐渐少了以后才离去。大家的理由都是:最后的战役,一定要坚持到底。今天,几大粉丝团都要展开最大规模的拉票活动,而且几个团体都已经在预定酒吧、茶社,今晚将聚在一起看电视直播。

  “凉粉不求夺冠,靓颖不会独行”

  这个是凉粉的新口号,就像一个凉粉说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投票、拉票的原因。我们目前能够为靓颖做的就是给她投票,让她知道,她不会孤单。”昨天,珠江路百脑汇门前的旋转电视大屏幕上一整天都是张靓颖的参赛集锦,凉粉们执着地举着张靓颖的牌子和宣传资料拉票。百脑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脑汇南京店和成都店是兄弟店,所以南京店也友情支持成都的两位选手。而网上的拉票帖已经贴出:昨天成都、上海、长沙、南京、杭州、广州、合肥、天津、济南、郑州等十个城市联合进行了“全国十城凉粉百脑汇联合拉票行动”,这十个城市的百脑汇均无偿提供卖场门口的大屏幕和音响设备等给凉粉作宣传用。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下午4点以后,凉粉们又转战新街口莱迪广场继续拉票。凉粉的会长告诉记者,昨天光在珠江路就拉了1000多票,在新街口也奋战到了晚上。不过凉粉们相对比较冷静,大家不求冠军,只是单纯地想给靓颖多点支持。

  百脑汇旋转屏幕今换成宇春

  玉米的口号一直是“玉米不怕累,小宇最珍贵”,而李宇春的爸爸在参加电台节目时把这句话改成了“玉米最珍贵,小宇不怕累”。的确,“人气王”李宇春拥有数量惊人的玉米,而各地玉米们拉票也最“勤快”。昨天,记者采访得知,因为应无数玉米的要求,百脑汇门前的旋转电视屏幕今天将换成李宇春,而玉米们也将从上午开始就齐聚珠江路,然后转战一整天为偶像拉票。有名玉米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之前掷50万买卡投给春春的消息是假的,但是却影响了玉米们的投票热情,很多玉米觉得春春票够了不用投了,但就因为这个现在春春并不占优势。”

  现在网上有玉米更是想到了拉票新招:去手机店前拉人,喜欢春春的人会很配合地当场投票;如果没看过“超女”的,给他看看春春的照片,他一定也会喜欢的;如果他不愿花这份钱,咱们可以换成零钱,5块投15票,10块投30票。当场投完把钱还给他。这比买卡投要好得多。300块钱能换900票,而300块钱买卡最多6张卡180票。

  “让大家更久地记住笔笔”

  一位笔迷送了几张她自己亲手制作的小卡片给记者,卡片的正面是周笔畅,而背面竟然是2006年的日历。这名笔迷告诉记者她的苦心:“我现在就把明年的日历做出来了,就是希望明年大家每天看日历的时候还会看到笔笔,希望大家更久地记住笔笔”。全国各地不同的粉丝拉票时有摩擦,不过南京的粉丝们相对温和。昨天在新街口同时拉票的笔迷、凉粉也相安无事。不过近日也有报道说玉米与笔迷差点“开战”,笔迷南京站会长“水晶”昨天看到记者后很是委屈地解释:“笔笔她们参赛是出于友情,而我们笔迷不能给笔笔丢脸,我们从来都没有和玉米发生冲突,拉票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和玉米互相捣乱。还有我们所谓40元一件的笔笔T恤不是卖给外人盈利的,是我们自己订做的会服。我们希望媒体能够报道公正,不要厚此薄彼,把我们笔迷说得好像很商业、很无礼一样,其实我们只是单纯地喜欢笔笔。”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笔迷玉米上演“凉粉抢夺战”

  如果单纯比拼短信,三人中的张靓颖夺冠可能性相对较小,但是贴心的凉粉们也在玉米和笔迷满天飞的拉票广告中占了一席之地,文静地打出最后拉票口号“让靓颖不寂寞”。然而戏剧性的情节又出现了:网上玉米和笔迷都争着跟凉粉换票,凉粉手中的短信权成了抢手的热馍馍。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无论哪一方跟凉粉合作换票,必定会获益,因为张靓颖的票数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两人。虽然记者昨日在现场就看到热情的笔迷拉住凉粉要换票,但是“水晶”还是坚定否认了:“这种大规模的换票我们从来都没有做过。笔笔落后我们很着急,但是我们也没有经济权,不可能像某些人那样一下子买那么多电话卡。”而凉粉会长两边都不买账:“我们不求靓颖得冠,只想让她开开心心的,至于换票,的确都找过我们,但我们哪边都不换!”今天是最后一场表演,对于粉丝们也是这样,“水晶”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争取把南京所有笔迷都号召过来,开展一次最大的拉票活动。今天晚上我们已经在悠仙美地订了场子,我们会在一起看笔笔的表演。”本报记者 张艳 实习生 周毓 李丹/摄

  周笔畅将推爱心单曲

  “超女”大对决今晚将隆重开唱,全国“超女”粉丝们的各种拉票举动也已白热化。昨日,记者从天娱传媒获悉,三甲之一的周笔畅将在“超女”决赛后的第一时间演唱爱心单曲《明天会有的》(暂名),而其中的彩铃收益将全部用于北京一名白血病小患者甜甜的治疗。

  天娱公司董事长助理王珂告诉记者:“爱心也是超级女声的一大主题,因此当曾经是‘超女’评委之一的卢中强为小甜甜的事情找到我,希望选出一名‘超女’来演唱他们创作的爱心歌曲时,我就觉得这个想法很不错。”王珂接着表示:“周笔畅非常有爱心、喜欢孩子,小甜甜一定会很喜欢她,所以选择了她来演唱。”当记者问到此次活动天娱的报酬时,王珂表示,整个活动天娱和周笔畅都不会收取一分钱。“一直以来,全国观众都在支持《超级女声》,这次就当是周笔畅代表所有‘超女’们回报社会。今后‘超女’还将做各种慈善公益事业,用自己的行动来引导粉丝们的行为,做一个真正的慈善榜样。”正在紧张备战“超女”决赛的周笔畅也通过好友表达了她的心意:“能做些公益事情是每个有能力者的快乐。”蒋玮

  李宇春有望上中秋晚会

  记者前日从今年“楚天月·中华情”中秋晚会宣传统筹钟思潜处获悉,虽然有一定压力,但是李宇春和何洁有望受邀参加9月17日CCTV-4、CCTV-9向全球直播的中秋晚会。

  前日记者向钟思潜求证晚会将邀请“超女”时,他透露,邀请现在极受观众欢迎的“超女”在中秋晚会上演出还有一定压力,受邀“超女”可能会有三位,但是不一定就是三甲。“目前剧组对李宇春和何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因为晚会要突显演员的现场感,李宇春和何洁都是特别有现场号召力的选手。CCTV-4一直面向全球播出,外国小朋友相对中国小朋友在表现个性方面更有自信,而李宇春作为新一代中国年轻人,在个性表现方面相当有自信。”张晓禾

  “蜜雪薇琪”也要看超级女声恶补内地电视“充电”

  长相可爱、歌风清新,被称为是“维他命C少女”的台湾组合“蜜雪薇琪”,单曲早在内地悄然走红,但是,她们却一直存在“歌红人不红”的尴尬,昨天,“蜜雪薇琪”携第二张专辑《Kissy》来南京参加《非常大明星》,两个小女生活泼有趣,直呼来内地太晚了。
超级女声今晚决出“平民偶像”(组图)
  在推出了“适合夏天听”的《Kissy》后,为打开内地市场,“蜜雪薇琪”便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内地宣传:“其实内地很多人的MP3里有好多我们的歌,可是大家却不太了解我们。以后要多多来内地才好!”不过,虽然还没有在内地红起来,但已经有传闻说这对少女要“单飞”了——薇琪9月将返回美国念书,昨天,薇琪大摇其头,坚称短时间内两人绝不会散伙:“我们没有单飞啊,我寒暑假还是会回来,蜜雪可以在这段时间内自己安排,而且她也在排戏,我们可以像Twins一样出专辑时再碰头啊!”一旁的蜜雪猛点头,很是默契。

  由于“蜜雪薇琪”各方面的素质不弱,一出道便迅速惹来关注,甚至有人把她们和台湾红翻天女子组合S.H.E相提并论,不过,“蜜雪薇琪”有点不以为然:“其实她们已经红了很久了,我们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蜜雪的创作,还有我们的二重唱,这些都是跟她们不一样的。”

  入乡随俗,这个时间来到内地,话题自然离不开“超级女声”,“我们听说过超级女生哦!”两个小女生一张口让记者们也吃惊了一下,“我们最近正在恶补内地电视充电啊,我们也在注意这个比赛”,不过,“蜜雪薇琪”显然搞不清这个选秀的强大话题性,她们的思维马上转到别的地方去了,“那首‘老鼠爱大米’好有趣,好像所有的人都会唱啊!”周毓 施篇 张漪/文 李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