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激情作家刘白羽魂归大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29 黑龙江日报

  我党我军杰出的文艺战士刘白羽24日走完了他89载的人生之路。这位以《长江三日》《日出》等经典名篇影响了几代人的现当代著名作家生前留下遗嘱:遗体捐献医院解剖,不发讣告,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大海;一生所写的手稿,获得的奖章、奖状,以及收藏的字画、艺术品和图书,全部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1916年出生于北京通县的刘白羽,20岁发表短篇小说《冰天》并走上创作之路。抗日
烽火中,他奔赴陕北,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抗战期间,先后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党支部书记、重庆《新华日报》副刊部主任。日本投降后,深入东北,创作了“九一八”以来第一本报道东三省的专著《环行东北》。1946年初,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记者。解放战争中,作为新华社特派军事记者,参加了解放东北、平津、进军江南等重大战役战斗,他创作了中篇小说《火光在前》等作品。1949年,作为第四野战军代表,参加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当选文协理事。抗美援朝时期,两次赴朝鲜战场。1988年获独立功勋荣誉章。

  新中国成立后,刘白羽长期从事党和军队的文艺领导工作,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作协副主席、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顾问,《人民文学》主编等职,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从战火中成长起来的著名小说家和中国最富激情的散文家之一,刘白羽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坚持深入生活、深入一线,热情讴歌党和军队的伟大事业,写下了50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长篇小说《第二个太阳》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多部作品被译成英、俄、德等文字。直到晚年,病榻上的刘白羽仍笔耕不辍。

  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刘白羽是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五、六届全国

人大代表,第一、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