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枪“李向阳”诀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8: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郭振清、李纬、刘白羽3位老艺术家逝世

  8月,一个“悲痛之秋”。8月18日,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当大家还在感叹生命之脆弱时,昨天又先后传来了3个令人心痛的消息———成功塑造了英雄人物李向阳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郭振清、《小城之春》中扮演倜傥“章志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纬和现代著名作家刘白羽与世长辞,他们的作品已经深深地留在几代人的记忆中。

  “李向阳”令人难忘

  在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六十周年的时候,很多与此相关的老电影都会被人想起,但是当我们以后再次看到《平原游击队》,看到其中的抗日英雄李向阳的英雄形象的时候,扮演“双枪李向阳”的著名演员郭振清却已经无法像在崔永元的《电影传奇》里面一样,与我们一起分享他自己创造的经典。他于前日下午1:06在天津医大总医院辞世,终年78岁。

  郭振清的孙子郭晓小告诉记者,郭振清每年都会去天津医大总医院检查身体,但是今年去检查时,身体情况不是非常乐观,住院后一直咳嗽,前几日突发高烧,据诊断是肺感染引起了肺衰竭。从发病到去世,只有短短几天,这对亲友来说,都非常突然。

  郭振清1927年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自幼喜好文艺曲艺。1955年,任长影厂演员,拍摄成名作《平原游击队》一片,生动表现了一个智勇双全的英雄人物形象,一跃成为我国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演员之一。息影后开始从事艺术剧院行政工作。他的主要电影作品有:《平原游击队》《独立大队》《英雄儿女》《艳阳天》。

  “章志忱”永留经典

  8月21日上午10时许,《小城之春》中扮演倜傥“章志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纬因病辞世,享年86岁。

  李纬原名李志远,曾在《长空万里》《孔雀胆》《棠棣之花》《小城之春》中扮演角色。他因参加拍摄《我这一辈子》,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他主演的影片还有《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没有航标的河流》《51号兵站》《舞台姐妹》《菊豆》等。

  刘白羽捐献遗体

  24日14:40,著名作家刘白羽在解放军总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岁。这位以《长江三日》《日出》等经典名篇影响了几代人的军旅作家生前留下遗嘱:遗体捐献医院解剖,不发讣告,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大海;一生所写的手稿,获得的奖章、奖状,以及收藏的字画、艺术品和图书,全部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