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夜狂欢之后“超女”何去何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8: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很快,堪称今年头号文化热点的“超级女声”将曲终人散。在这场“终极PK”之后,超女将走向何方?这个问题,不仅是湖南卫视的,同时也是全社会的。在各大媒体报道湖南女孩曾依为参加超女赛离家出走,后因减肥患厌食症死亡的悲剧之后,“超女向何处去”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太多感慨

  “超女”是如此复杂

  “超女”带给我们的感慨实在太多。它是如此复杂,很难简单对之进行评价。娱乐、高雅、庸俗、公开、透明、黑幕、游戏、公民、民主、教育…….很少有一个公共事件同时集中了那么多关键词。“超级女声”,让人爱,让人恨,让人痴迷,让人痛骂,让人心神不安,欲罢不能。也很少有一个电视节目,能让贩夫走卒街谈巷议、学者名流争吵不休。“超级”的头衔不虚,中国当代的娱乐产业从业者在不经意间给全社会出了一道超级难题。

  曾依的悲剧,如果只被简单地归咎于“超级女声”,其实是不公平的。“超女”不过是一档电视节目,它追求的,无非是产业增长与娱乐大众,如何能承受花季少女丧失生命之重?但谁也无法否认,曾依的悲剧与“超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至少可以说,这个女孩的逝去,从一个侧面给正举国若狂的当下社会,发出了一个沉痛的警示信号:“超女”所带来的负面问题,并没有因为其正面价值的显露而消失,也没有因为公共话语中的乐观与热闹而不复存在。超女们在台上“PK”,“超迷”在台下“PK”,媒体在纸上“PK”,而谁曾想到,少女曾依竟然也在不为人知的静寂中,倒在了成长的PK台上。

  许多追问

  都没有得到回答

  一个最严肃、最极端的追问是,未成年人广泛地卷入商业性演出,是否合理合法?这一巨大的问号,在“超女热”之中曾被提及,但迅速又被围绕“超女”的喧嚣与泡沫所吞没。退一步追问,在“超女”客观上给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带来强烈的公民社会的启蒙和实践之时,它所带来的负面暗示与导引究竟是些什么?它在孩子们心中激荡的波澜究竟有多大,又会给他们留下些什么?

  许许多多的追问,都没有得到回答。在全民娱乐盛宴的热闹氛围下,骨瘦如柴的曾依揣着梦想静静地倒下。谁又敢说,此时此刻,全中国没有千百个曾依一样的少女,在电视机前注视着流光溢彩的超女舞台而心潮起伏,作出人生某个时刻的重大选择?

  “超女”也许不需要终结,但必须改变。把好的东西留下来,把坏的PK掉。两年的“超女”,给中国社会带来了许多微妙、积极的改变,这是它可爱的一面。但是,如果2006年、2007年、2008年的“超女”,仍然让人们带着这么多不安甚至沉重的问号的话,这个长不大的“娱乐少女”,将无法获得社会发自内心的支持与认同。

  “超女”:平民化选秀运动

  决战前的“超级女声”爆点不断。8月24日上午,饱受争议的评委黑楠通过网站宣布退出。当日下午,抵达决赛地长沙的各超女的“粉丝”(歌迷)代表开始拉票行动。8月25日上午,相关网站统计显示,“超女”专题的网络留言已超过207万条。

  海选、PK、玉米、凉粉……一档节目在今夏创造诸多流行语;15万人全国报名、2000多万名观众每周关注、收视率突破10%,这组“天文数字”让传媒惊呼。“超女”已然脱离一档简单娱乐节目的概念和“草根造星运动”的框框。如今,“超女”被看成当下中国的一面镜子,点点滴滴都是社会现象的折射。选手、主办方、粉丝、观众和旁观者,都可以从这道大餐里各取所需。

  选秀大餐

  每人都能从中各取所需

  “广泛性和群众性。”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室主任单光鼐把“超女”的火爆首先归功于此,“年轻人有三大需求,学习、就业和参与”。平民化的选秀活动,就极大地调动了年轻人的积极性。

  观众的心态也是复杂的。MTV音乐台上海首席代表顾陆丰分析说,观众有的是希望能够看到明星从海选到成名的真实状态;有的希望看到原生态的表演;更多的则只是为了娱乐。

  评委们风头绝不亚于“超女”们。尽管不断爆出黑钱、黑枪、罢免等风波,参与“超女”的评委似乎各个都被伤害得体无完肤,但却收获了最大的人气利益。“超女”之前,没多少人知道黑楠的名字,复出的柯以敏也声势微弱,“常顺”两位在歌坛都半紫不红。但“超女”之后,各位评委都登上了娱乐新闻头条。争议最多的“柯楠”组合,一进一退都由经纪公司背后决策,如今他们更要出书、办学校,培养新“超女”。

  商家也从“超女”中获得了最大利益,而“超女”运动的最大赢家,当属湖南卫视。这个以创新闻名的地方电视台,在“超女”上投入了最大精力。洪涛表示,他们的大投入,为的是打造品牌。而品牌的背后,就意味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超女”火爆

  凸现国内娱乐节目的缺乏

  从漠不关心到热烈讨论,学界人士也频频开谈“超女”现象,有人看出了庶民文化反精英运动的苗头。

  “‘超女’是当下中国的一面镜子,点点滴滴都是各种社会现象的折射。”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单光鼐表示。

  “超女”的火爆,凸现国内娱乐节目的缺乏。单光鼐表示,“在‘超女’之前,国内娱乐节目还比较单调,‘超女’以一种全新的电视节目形态出现,立刻就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

  媒体观察

  “超女”评选体现了公民意识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超级女声”评选活动,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湖南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有评论者说,“超女”评选迸发了中国人独立参与公共事务和自觉履行选举权利的激情。

  从“超级女声”的评选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民众自发的、逐渐成熟的组织能力。而这,是一个民主法治国家的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

  粉丝竞争

  遵守公平游戏规则

  “超女”选手在台上用歌声竞争,她们的数以万计的支持者则在台下,依靠组织能力和竞选技巧对抗。

  比赛初始阶段,周笔畅、张靓颖、何洁等各个选手的歌迷逐渐在网上自发地聚拢,发帖抒发自己对各自钟爱选手的评价,分析每场比赛的形势。他们为了各自的目标,渐渐形成一个个有号召力的团体。用一位歌迷的话来说,大家“慢慢地找到了组织”。

  随后,张靓颖的支持者“凉粉”成立了5个职能部门:宣传部、策划部、财务部、组织监察部和长沙现场工作部。那些素昧平生的人,在网上策划、讨论、决策,共同起草、制定和修改规则,并公之于众。整个过程,都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

  摸索和摔打

  让他们走向成熟

  歌迷们在自发形成组织、制定规则的过程中,少不了摸索和摔打,而恰恰是这个过程,让他们走向成熟。

  整个过程中,歌迷们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妥协精神让人惊讶。他们在参加这场“游戏”的摸索中,实际上已经完成了现代社会公民自治能力的锻炼过程。尽管,“歌迷后援团”在竞争方式还显稚嫩,但其间所体现出的自治精神难能可贵。

  尤为重要的是,“歌迷后援团”的一切工作运行,都时刻处于公开状态,随时贴在网上,向所有网民公开,随时接受监督。这样的一套运作体系,对建立一个民主自治的公民社会大有裨益。

  在一次次锻炼组织能力和实现自治精神的实践中,现代意义的公民正在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