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魅力就是程序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57 时代商报

  “超级女声”结束了。帷幕乍落,不论哭泣和喜悦如何淋漓展示,至少一场声势浩大的娱乐由李宇春夺冠而告终。

  但是“超女”已经不仅仅单纯地被认定是场作秀,当人群将目光蜂拥投向平民女孩时,蓦然间,本是无光的邻家小妹早已不在灯火阑珊处了,因此从“超女”现象,又演变为“超女”经济,这一切在公众瞠目结舌的同时,又吸引着公众情不自禁且喜不自禁地狂发着短
信,毕竟那三千万的短信收入可是真金白银。

  “超女”被人民群众喜爱,这句话恐怕不是在随便一说。“超女”娱乐就是在纯粹地为人民服务,用这喜闻乐见的方式,以草根阶层可以参与的低准入为前提,凭借无界限的全方位参与方式为载体,让全民性的娱乐前所未有地整合了中国日渐庸俗的综艺荧屏。

  倒是上海学者朱大可点破了“超女”玄机———“

超级女声”是一场“美学民选”的预演。首次允许民众参选、投票和建构自己的偶像体系。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文化本身。如果这项活动能够不断调整程序,令其向着更加透明、健康的向度发展,它也完全可能成为一个好的样板,为更多的大众媒体所仿效。实际上“超女”更是在话语权与推选权的平台上,给了本已被动的观众一种微妙“推力”。

  从此,让悬于星空的权威力量真切地坠入人间,让传统意义上的旁观者置换了曾经看客的角色,也让被科班出身的歌手占据的高点让位于任何一个喜爱音乐的女生,“超女”不需要颜如玉,也不需要貌倾城,只需要的是参与的勇气和自信的展示,因此当“选美”把注意力经济徒劳地放在唯美包装的追求上时,实际上“超女”却另辟蹊径,用亲和与诚恳融化旧有美学格局残留的隔膜感,颠覆了古板的评判标准尺度,将选择权力无条件地反投回大众。

  程序正义,这是在寻求制度完善时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在“超女”中,人们发现,似乎遥远的自由裁量权就在自己手中,当规则确认之后,尽管淘汰是残酷的,PK是无情的,在有泪尽情流的酣畅之时,正是尽可能维护的程序公正下,无论爱恨情仇都纠于共同默认的结果,这时,没有气愤,没有遗憾,没有不满,“超女”在喧闹之后用着冷静的态度告知民选的公正,表白程序公正的严肃,当黑幕重重、贿选屡见不鲜的娱乐圈被少见的服输场面涤荡之时,人们可能真的就此爱上了“超女”。虽然“超女”也传出了各种版本的风言,不过把握着命运的能力却更接近于人们的选择,而非接近权力中心或者纯粹的资本控制。

  当我们再次回首,解读“超女”的魅力已然发现不是女孩校园风格的“制服诱惑”,也不是绕梁三日不绝的天籁之音,“超女”的魅力实则是将程序原则以平和的方式交给了平民。

  因为“超女”的魅力就是程序的魅力。(沈晓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