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思考·声音 海岩:狂欢易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超级女声”、“芙蓉姐姐”……狂欢,似乎日渐成为某种文化力量的表达方式。声势的喧哗里,能绽放多久的生命力?形式的盛大里,能承载多少的精神深度?直面种种狂欢现象,我们应该作何思考?著名作家海岩就文化生态现象,道出了他的理性思考。

  “眼球经济”不分美丑

  记者:文化很多时候归顺了“眼球经济”的需要?

  海岩:是的。“眼球经济”需要的是文化产品被消费的数量而不是消费的结果,无论美丑善恶,只要推销出去被人消费了,便算成功。因此,文化产品的内容和质量有时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形式和噱头;誉度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关注度。有人采访一位画家,问他,你画的人怎么都那么丑陋、病态?是不是有什么艺术上的深意?画家说,没有。我开始不出名。老老实实画,总是不行。后来,我就不按常理画,专画怪的、变形的,放到展览馆里居然特别有效,观众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去了。

  狂欢如何承载精神

  记者:狂欢以盛大的方式凸显了文化的外在,它对文化内核的意义又是怎样的?

  海岩:狂欢是文化的易碎品。“超女”的火爆反映了广大受众追求天性解放的本能,追求登台的权利和围观的乐趣,像一场狂欢,哪怕是喧哗起哄,也愉悦了身心。

  记者:狂欢的文化,以形式之重,承载着精神之轻?

  海岩:狂欢似乎宣泄了一种文化的矛盾。一方面,它是花枝招展地热闹登场;另一方面,它随后可能是雁过无声。缺少文化的积淀、厚度和力度,它的生命力是脆弱的,哪怕它出现时那样光彩。

  狂欢有精彩也有平庸

  记者:大众文化曾经被认为是“一种文化伪币”,您认为应该强化大众文化的“扶正”功能?

  海岩:是的。现在文化机构要关注的主要应是大众文化。因为,中国现实的大众文化过于克隆西方文化,让人担心难免有低俗化倾向。狂欢,有精彩但也有平庸。多数流行文化由于缺少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含量,缺少长久的文化价值,往往来也汹汹,去也匆匆。据

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