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总决选成大联欢 李宇春夺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6:50 新华网
《超级女声》总决选成大联欢李宇春夺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超女”总决选进行前,记者在湖南广电中心对《超级女声》的创始人夏青进行了专访。因为记者在夏青的办公室门外等待了两个多小时,所以一直对外宣称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夏青从外边回来后,客气地将记者请进了她的办公室,表示除了一家内部杂志外,她从来没有在办公室内接受过媒体的采访。

  独家专访超女背后的超女——

  夏青 黑幕?就乱猜吧!

  从未刻意设计看点

  背景:与一般的“比赛”都关注胜者不同,在超女的每一场里,摄影机更多是对准失败者,对于她们的一举一动都
大量渲染,在每周比赛之前,观众也更多地讨论,本周谁会被淘汰。

  话题:把失败作为核心,是不是这档节目的最大卖点?

  就这个问题,夏青表示,最初并没有想到为节目设置什么看点,比如关注胜出还是关注淘汰。“这个比赛只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个不断扩大的舞台,海选就像是一个招聘会,最后变成一个带有很多观众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选手通过前边的参与和后来的不断晋级而被身边的人关注。因此我们关注的焦点是成长。而观众之所以对淘汰的感受特别深刻,是因为这个节目在淘汰的过程中通过电视镜头对情感的捕捉相对充分,有情感的成分在里边。”

  夏青认为,就观众而言,通过短信这种形式很多人都参与了进来,同时也投入了更多的关注。而对于选手来说,这些女孩经历了这么多比赛走到了今天,都积淀了很深的情感,就像是叶一茜曾经说过的,离开“超女”很不习惯。因此,《超级女声》并没有刻意地设计看点,“而实际上观众关注的也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给自己带来想要的东西。”

  没有专门打造某人

  背景:开始阶段观众并不会觉得李宇春唱功弱,也不会觉得张靓颖舞台表现力差。可是随着总决选的进行,这种印象却逐渐浮现。这时外界一直传说选手其实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歌曲。

  话题:每一个选手都显得特色鲜明,这些特色是出于节目的考虑而由电视台强加或者暗中强化的吗?夏青认为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会有一些训练,同时电视导演会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选手,同时在彩排的过程中评委也会传授给她们很多东西。在夏青的眼中,每一个“超女”都有她们自己的特质,而且这些特质是她们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自我成长起来的,湖南卫视并没有刻意去打造某个人或者她们的某一部分。同时在个性上她们也是各有特点,“李宇春是很帅气洒脱的那种女孩;而张靓颖因为家庭的缘故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因为是吃过苦的孩子,所以懂珍惜、重感情;周笔畅家庭条件相对好一些,有很好的家教,很懂礼貌。这些是她们的底子,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会自觉地舍弃自己个性中不好的部分,不断地自我成长,从而形成了今天的风格。”

  不想提到美学高度

  背景:在获得成功的同时,也有很多针对超女的批评。这些批评其实大多是从海选阶段得来的印象:那时很多选手都更像在出丑。

  话题:关于海选阶段,连有些评委都说,在真实与美之间还要再考虑。

  谈到真实和美,夏青表示不想给它上升到美学的高度。“我会把比赛比作一个免费公园,每一个人都可以进,但是公园里有很多的项目是有条件才能玩的,比如8岁的小孩可以玩‘青蛙跳’,再大一些的可以玩海盗船,最刺激的是过山车,需要更多条件限制。有些人可能认为海选中有些人是在出丑,但是人家选手并不这么认为。有一些年龄大的人来参赛,手舞足蹈,会被人笑话。但是我问过很多的老太太,她们表示,平时早上在公园里也会唱歌,那里边也有很多人。其实她们也知道有很多人笑话她们,但是她们并不在乎,她们的同龄人并不这么认为,还会称赞她们很出色。”

  专门进行心理调试

  背景:在超女进行到后期,各种传言接踵而来。

  话题:这些涉世未深的女孩子,能承受突然被抛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吗?

  夏青表示,其实早在做《超级男声》的时候,电视台就已经想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会想一些办法保护这些孩子,比如做心理调试,现在更是想一些办法去保护选手。夏青说,其实就自己所知,选手们之间的关系都很好,完全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些事情,很多都是无端的揣摩和猜测。我现在听说有很多的记者让粉丝们进去看了之后写东西出来。

  超级女声总决选昨天夜里23:30开出最终战果。李宇春的短信支持量最终定格在3528308条,比最大的竞争对手周笔畅高出25万张左右,最终获得了年度总冠军。而这场比赛的短信总数则达到了8153054条之多。

  舞台:温馨大联欢

  昨天的比赛是自从2月24日超女开赛以来第一次没有选手需要被淘汰的比赛。因此,一反以往的紧张残酷,整体感觉走温馨联欢的路线。选手演唱的歌曲也以经典民歌为主。比赛现场不仅有马玉涛等老艺术家现场助兴,更有王昆、胡松华等老艺术家通过VCR表达了对这个节目的肯定。此外,电视台甚至拍摄了海外玉米的感言。在很多时候,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说,已经开始越来越接近春晚的风格了。

  评审:无事一身轻

  由于昨天的比赛完全依靠短信决定,所以评审也第一次成为无事一身轻的观众。包括已经宣布退出的柯楠组合在内,所有赛区的评审几乎全部来到现场。由于不用作点评,评委显得非常轻松,或是专心听歌,或是开心交流。柯楠组合还会不时跟着选手唱歌。而坐在大

  众评审团中的何洁、纪敏佳则很安稳地听歌。当张靓颖唱歌的时候,“柯楠”组合显然兴奋到极点,黑楠的脚都快要跷到桌子上了。尽管黑楠和柯以敏之间隔了一个人,但依然不妨碍他们在兴奋的时候互相交流。在广告间歇期间,评委席则被要求签名合照的观众团团围住,最受欢迎的自然还是“柯楠”组合,成了观众签名的首选。通过超女比赛,这二位的人气也达到了顶峰。

  粉丝:各有各精彩

  虽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但是其实赶到长沙的大量歌迷都因为没票而没能进入现场,只能聚集在场外,一张黄牛票,一度开价500元,等到比赛开始之后才慢慢降到100元。为此,湖南卫视专门在门口设置了电视,不能进场的歌迷席地而坐,通过电视观看比赛。

  而场内不仅座位已经全部坐满,还设立了几排加座,几乎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也许因为李宇春此前声势过于浩大,本场比赛中“笔迷”和“凉粉”联合了,互相加油;而李宇春唱歌时只有“玉米”孤军作战,“笔迷”和“凉粉”则特别安静。

  比赛结束后,歌迷依然聚集在演播室大楼外,玉米、凉粉和笔迷各自围成圆圈,合唱自己支持选手的成名曲。长沙专电 特派记者 王琳

  玉米行动

  在本次超女比赛的过程中,除了参赛选手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各位选手的FANS了,他们不仅名号独特,而且不遗余力地发送短信支持自己的偶像,其中最疯狂的当推李宇春的歌迷——玉米。从成都总决选开始,他们就使李宇春的支持短信与其他选手有了数量级上的差异,并且一直把这种差距保持到最后。其实早在半个月前,他们就已经在论坛上表态,要使李宇春的支持短信数量超过350万。以下就是今夏玉米行动的“战绩”:

  成都总决选:206564票

  总决选10进8:460742票

  总决选8进6:678242票

  总决选6进5:825927票

  总决选5进3:1899892票

  总决选3强战:3528308票(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