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路风雨一路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8:04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昨晚,2005年《超级女声》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谢幕。这个看似是一个歌手选拔赛的电视节目,却在短短时间内上升为今年的一大社会热门话题,其对大众生活无孔不入的渗透能力以及毁誉参半的外界评说,构成了中国电视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超级女声》正在以“变革”的姿态,成为引导国内娱乐电视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作为电视新生力量的《超级女声》,自出现至今,誉者众,毁者也不少。“万人逃学
报名”、“黑幕说”、“选手签约问题”、“低俗节目”等论调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奇葩’”等阵阵叫好声齐齐亮相。随着比赛的不断进行,尤其进入总决赛阶段后,批评声音日渐衰弱。毁誉缠身的《超级女声》,从多方争论到圆满收场,一路上可谓“如履薄冰”。

  7月下旬,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表示,《超级女声》是很恶俗的节目,只有降低这些节目的播出量,并在黄金时间增加新闻、社教类节目的播出量才能解决节目的低俗化问题。

  面对指责,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电视湘军”的灵魂人物魏文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女声》主要面对广大年轻人,由于节目的零门槛,制作者从一开始就注意了节目的品位和格调。魏文彬说,《超级女声》的超常火爆,说明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重要性。新闻媒体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必须认真落实“三贴近”的要求。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表示,《超级女声》是一个通俗的节目,但不是低俗。《超级女声》是靠新颖的节目形式来吸引观众的,而非通过低俗手段来简单迎合观众口味。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雷鸣强认为,电视观众特别是青少年需要的文化生活和文化产品是多样化的,而目前我国文化生态是不均衡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使《超级女声》的出现显得特别引人注目。

  对于《超级女声》的未来,魏文彬说:“和其它娱乐节目一样,未来的《超级女声》会不断改革,不断完善。而且在此基础上,明年还要办《超级男声》。”魏文彬表示,今后《超级女声》会朝更健康、更大众化的方向发展,并明确定位为以年轻人为主的节目。首先是节目报名和录制等环节将安排在假期,不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再是严格规定16岁以上才能参赛;三是在过去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对选手的歌曲、台风、服装和主持人、评委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同时强化奋斗、励志、快乐等精神追求的节目内容,力争找到一种既健康又适合青少年特点的节目形式。

  雷鸣强说:“无论如何,《超级女声》只是一档电视节目,大众不要期望它能肩负起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的使命,也无需把超女看成是青少年的唯一。《超级女声》的未来,关键是怎样以一种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形式出现,将节目改造、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